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衍盛资产章友:积极布局量化赛道,多策略驱动获取超额收益

2020-12-30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有人评论,在中国,没有哪一个金融细分领域的赛场,比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更加市场化。在这市场化的竞争中,私募实盘大赛为绩优的私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在第一创业“金因子”量化投资大赛中,量化私募衍盛资产一举获得“最佳私募管理人”和“五星量化多策略优胜奖”两个奖项。近日第一创业联合私募排排网对衍盛资产董事长、投资总监章友进行了专访,下文将带你一起了解这家以期权及期货的高频套利起家的量化私募管理人。

国际化的投资视野,期权对冲积累深远

衍盛资产成立于2014年,董事长、投资总监章友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学学士、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作为一家量化投资公司的创始人,他身上具有两个较为鲜明的个人特色。首先,章友拥有国际化的投资视野,这与其在2005-2015年期间担任高盛(亚洲)担任执行董事、主管亚太区股票衍生品交易的经历有关。在此期间,章友管理资产规模达数十亿美元,历经美国次贷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等多次市场风险事件,连续十年所管理资产全部获得正收益。

其次,章友在期权投资方面有深厚的积累。章友自入职高盛起至今拥有15年的股票及衍生品交易经验,在高盛任职期间参与中金所、深交所期权顾问工作,是国内期权方面的专家。这也是衍盛资产从2015年创业初期就主要从事期权及期货的高频套利交易策略的原因。时至今日,章友引领衍盛资产进化成为行业内少有的运用期权作为股票现货对冲工具的量化公司。公司具备自主开发期权高频交易系统的能力,可以通过期权策略进行波动率交易和高频量化统计套利,达到增强收益、控制回撤的目的。

和创始人相同,衍盛资产的多位核心成员均来自境内外知名高校,并曾在高盛、美银美林、瑞银、润晖等享誉全球的金融机构任职,同样具备国际化投资视野。

多策略驱动超额收益,嗅到危机积极突破

目前衍盛投资是多策略发展,不依靠单一策略,目标是为顾客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正是由于多策略良好的表现,其参赛产品在本次大赛中摘得“五星量化多策略优胜奖”。自成立以来,衍盛资产发行的产品超过20只,目前标准化资产管理规模突破20亿。公司在股票阿尔法、股票日内、CTA、股票深度基本面、期权等多品种和策略上全面发展,主要的管理规模集中在阿尔法策略,其次是指数增强和股票基本面策略。目前公司策略开发的重心在高频换手alpha、执行下单算法和T0策略等几个方面。

2020年衍盛资产多类策略的表现可圈可点。“今年是CTA的大年,我们的CTA策略同样表现得十分出众。”章友介绍道。衍盛资产的CTA策略是纯量价、短周期的策略,覆盖了全市场活跃度较高、流动性较好的30多个品种,策略普适性强,日内占比40%、1~2天占比40%,隔夜风险较小,并且杠杆控制在1.8倍以内。衍盛资产坚持分散化投资,每个子策略仓位设最大比例,回撤控制效果良好。

持续不断的策略研究和迭代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如今高频量化同质化现象严重,衍盛资产在嗅到危机之初,就积极的寻求突破,今年引进了研究股票深度基本面的基金经理方芳,新开发了股票基本面策略。方芳是清华大学金融学学士、硕士,曾于2007-2019年担任国内一线QFII管理机构润晖投资(Cephei Capital)的董事总经理,在科技、医药、消费和地产产业链有深刻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目前方芳全面负责股票基本面策略的投研,其管理的该策略产品已有不错收获。

章友坦言,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同行业的激烈竞争,且日益明显的量化头部效应。为了更好应对白热化的竞争,衍盛资产时刻寻求差异化,寻找不同赛道,例如公司对量化基本面的布局,便是为应对今后国内量化赛道的延伸。

全面而有深度地挖掘因子,捕获组合Alpha收益

构建策略的基础是广泛而有深度的因子挖掘。在因子的捕捉层面,衍盛资产构建了丰富的因子库。除了高频量价因子以外,公司也应用到一些基本面因子,并且在两大类的因子上面做很多非线性组合。另外,策略研究员会通过网络爬虫技术捕捉一些与某些特定行业有关的有效数据并转化成相应的因子用到策略当中。同时,公司也与香港中文大学数据运筹研究院合作挖掘一些交易所等重要网站的非结构化数据和新闻舆情数据做因子。

在因子组合层面,衍盛资产使用深度学习模型预测股价走势,识别因子与收益的非线性关系。通过Barra的风险模型和BL优化器做组合优化,分配个股权重后得到一篮子股票,通过自建的程序化算法交易下单,在执行下单方面能够做到显著减少交易成本,增强Alpha。

Alpha策略层面,衍盛资产坚持用可解释的金融、投资和市场交易的逻辑来做因子。“对于我们这种交易出身的管理人来说,是不喜欢纯粹黑盒子的选股方式,我们更多的会寻找因子的可解释性,用统计模型的检验因子的逻辑,获取可解释性强的超额收益。”章友介绍。衍盛资产相信,通过寻找大量的价量和基本面因子,筛选出与收益相关性高的有效因子,再利用机器学习做非线性拟合,可以构建出能够产生长期稳定超额收益的股票组合。

以持续的人才输入应对同行业竞争的激烈

衍盛资产认为,持续的人才输入是公司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基础。为此,公司在人才培养方面大量投入,通过多渠道吸引优秀人才,强化投研实力。早在2016年,衍盛资产便与清华大学共同设立了“量化投资实验室”,2019年也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运筹研究院签约展开合作。与高校充分合作,为公司增强策略开发实力和丰富量化人才储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另外,在人才储备方面,考虑到衍盛资产总部设在深圳,而量化人才集中于北京、上海华东地区的特征尤为显著,因此公司目前正着手在北京设立新办公室,以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

结语:量化私募衍盛资产成立于2014年,同年完成协会备案,目前管理规模超过20亿元,产品布局包括股票Alpha、股票日内、CTA、股票基本面和期权等策略。公司重视优秀量化人才的引进和投研团队的稳定性,核心投研团队背景强大,具备国际化视野和丰富的投资经验。依托于较强的投研实力,衍盛资产积极布局量化赛道,不断丰富量化策略,采用多策略驱动获取超额收益。通过人才、策略和软硬性的不断投入,衍盛资产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量化投资行业不断夯实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由第一创业主办、私募排排网协办的“金因子”量化投资大赛旨在打造一场专业、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比赛。第一创业以本次赛事为依托,积极搭建优质私募管理人投资交流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帮助管理人加强资金募集能力,进一步提高投资能力,降低经营管理成本,并助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该大赛自2020年1月1日启动以来,吸引了340家私募及旗下546只产品报名参赛。目前2020年赛程已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优秀量化私募管理人突出重围,一举摘得“最佳管理人”、各量化策略的五星优胜奖等年度大奖。本次大赛邀请了包括华软新动力(310328)、广金美好、珠池资产、博孚利资产、淳臻投资、鹏华资产等机构的专业人士担任嘉宾及评委,同时全程邀请知名媒体报道传播,为参赛私募倾力提供专业、高效的竞技平台。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