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导则明确总负责人,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成行业“香饽饽

2020-12-29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19年3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为深化工程领域咨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工程咨询市场供需矛盾,必须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实施方式,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

2020年8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培育具备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业务能力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 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住建部下发的《关于征求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发改委、住建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健康发展,黑龙江等多省地区发布全过程工程咨询导则。

一、导则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定义

工程咨询方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工程实践经验、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方法,采用多种服务方式组合,为委托方在项目投资决策、建设实施乃至运营维护阶段持续提供局部或整体解决方案的智力性服务活动。是指对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包括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造价咨询、项目管理、运营维护咨询及BIM咨询等专业咨询服务。全过程咨询服务可采用多种组织方式,可由1家全过程工程咨询建设单位实施,也可由1家全过程工程咨询建设单位牵头与其他咨询建设单位联合实施,为项目决策至项目运营提供局部或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管理服务。

二、导则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

是指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提供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和委托工作内容相适应的工程监理(专业甲级或综合资质)、工程勘察设计(专业甲级或综合资质)资质,可以是独立咨询单位或联合体。

三、导则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总负责人: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

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是指由受托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联合体单位组成的机构需由各联合体单位共同授权)的法定代表人书面授权,全面负责履行合同、主持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工作的负责人。即熟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并对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落地实施、造价合约协同管控、项目管理风险管控等深入理解和应用,是当下咨询行业稀缺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员。

在疫情肆虐后,我国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复苏和发展。随着我国各部门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重视和政策推动,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市场需求巨大。近年来,我国多地区已明确要求各建设项目必须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模式。各工程建设企业在新的建设背景下,对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的需求日益加剧。各阶段专业咨询人员已无法满足新的建设模式需求,行业迫切需要复合型咨询专业人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导则明确总负责人,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成行业“香饽饽

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主办)决定联合北京德广尚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职业技能培训及考试工作。经资质审查合格并经考核合格者,由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颁发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纳入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人才数据库。

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是由国家人事部批准成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主办的国家级专业技术培训平台。是从事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领域的国家级职业培训教育专业机构。依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的职能属性和资源禀赋,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已经成功推出了新一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外领先水平的网络培训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我国传统的建设模式是将建筑项目中的设计、施工、监理等阶段分隔开来,各单位分别负责不同环节和不同专业的工作,这不仅增加了成本,也分割了建设工程的内在联系,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缺少全产业链的整体把控,信息流被切断,很容易导致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出现以及带来安全和质量的隐患,使得业主难以得到完整的建筑产品和服务。而以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为总负责人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其高度整合的服务内容则可以在节约投资成本的同时有助于缩短项目工期,提高服务质量和项目品质,同时有效规避项目风险。在传统咨询专业技术人员无法满足新的建设模式需求下,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将成为下一轮咨询行业的“香饽饽”人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