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疆边城小县:前有林后有果 边地沙漠变“金窝”

2020-12-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脱贫故事】新疆边城小县:前有林后有果 边地沙漠变“金窝”

【解说】画面里正在给树木捆绑芦苇和野草的阿布力米提从小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从未想过这“寸草不生”的沙漠有一天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生态林。他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生态林核心区当护林员已经4年多了,守护着叶城县20万亩防风固沙林,也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同期】护林员 阿布力米提·坎木拜尔

我2016年开始当生态护林员,主要拔草,浇水,保护野生动物。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我们会及时处理杂草和干草,避免火灾的发生。

【解说】叶城县在实施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建设工程的同时,还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同步开展。吸纳610名贫困户担任护林员,一方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对生态林进行科学管护。

叶城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工作站站长燕文鹏向记者介绍, 护林员们一年中90天的时间管护生态林,其余时间他们可以种地、打工,增加自己的经济收入。

【同期】新疆叶城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工作站站长 燕文鹏

现在就是说是让他有一个基础的就业,一年保证有1万块钱的收入,再加上我们县上的培训,林果业技术培训,或者什么其他的技能培训,他就是在巡护这段时间结束了以后,他可以自己去打工,挣另外一部分钱。

【解说】阿布力米提在当护林员的第二年,告别了多年的土房子,如今,他和孩子们生活在窗明几净的新房里。

【同期】阿布力米提的女儿 祖丽胡马尔·阿布力米提

以前的房子是土的房子,以前的房子也不好,下雨的时候漏水,现在的房子越来越好,高高的,大大的。

【解说】阿布力米提告诉记者,在他精心照看生态林的同时,还把家里的8.5亩核桃树照顾得很好。

【同期】护林员 阿布力米提·坎木拜尔

我去年(2019)卖了8.5亩地的核桃,(收入)11000元,我今年(2020)收获了约1吨的核桃,赚了6000到7000元。

【解说】叶城县把20万亩生态林基地建设工程,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全民参与”的生态建设模式。目前,叶城县投入资金超过1.48亿元,在20万亩的规划区内栽种9万亩树种,成活率在95%以上。叶城县正在将“让风景变成产业,让绿色变成财富”,为“大美新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积跬步以行千里,2016年至2019年,新疆累计人工造林近735万亩,绿洲生态环境得到积极改善。

叶城县位于新疆西南部,距乌鲁木齐1500多公里,紧连“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因叶尔羌河而得名。这条河流是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的重要源头。

记者赵雅敏 新疆叶城县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