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西侨眷贫困户女孩毕业后投身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播

2020-12-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广西玉林12月27日电 题:广西侨眷贫困户女孩毕业后投身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播

作者 梁宇 覃维娜

“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毕业后,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行业,用自己所学知识激励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学好知识,甩掉贫困‘包袱’,斩断贫困的代际传播。”家住广西玉林市福绵区洋桥社区的周惠敏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惠敏是一名侨眷,她的奶奶姚爱珍是一名越南归侨。2015年,周惠敏母亲身体有病,加上周惠敏和弟弟还在读书,家庭经济捉襟见肘,当地政府在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时,周惠敏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与帮扶干部结成“对子”后,帮扶干部为周惠敏家申请了教育资助政策,让姐弟俩得以完成“求学梦”。周惠敏父母也在家附近的服装厂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每天按时上下班,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2017年,周惠敏毕业后他们家顺利脱贫。

在周惠敏的记忆里,奶奶和蔼可亲,虽然没有读过书,不懂讲大道理,但她一直希望儿孙要勤奋读书,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

周惠敏的姑姑是一名小学教师,奶奶经常拿姑姑小时候勤奋读书的例子激励周惠敏。每当周惠敏放学不写作业跑出去玩的时候,奶奶就会说,“一定要写完作业才能出去玩,不能懒惰,要像姑姑一样做个爱读书的人。”奶奶这句话一直伴随着周惠敏成长,在奶奶的激励下她最终考上了广西贺州学院,毕业后成为广西北流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中部的一名教师。

正是因为姚爱珍重视对后代的教育,这使她家成了“教育之家”,姚爱珍的儿女和孙辈里就有三位是人民教师。“以前,周惠敏她们家我最操心,现在孙女当上了老师,有了稳定的收入,帮助家里脱了贫,我也就慢慢放宽心了。”姚爱珍说。今年已80岁的姚爱珍,刚从越南回到玉林时,住在泥瓦房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如今儿孙都已住进了楼房。

玉林是广西最大的侨乡。据统计,祖籍玉林的海外华侨约有100多万人。据悉,今年以来,玉林市累计划拨100多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归侨侨眷生活困难补助和临时救助、教育资助、医疗救助、技能培训等方面,惠及归侨侨眷2000多人。

广西玉林市还采取有力举措推进侨务扶贫,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开展“千侨扶千户”侨务扶贫活动,凝聚海内外侨力及社会各界参与精准扶贫。通过“以侨搭桥”凝聚侨力开展侨务扶贫,引导海外爱心社团到侨乡开展扶贫助困公益活动,香港大众慈善总会、澳门昭日旅游集团、香港马鞍山扶苗之友会等海外团体,均积极参与到玉林侨乡的扶贫工作中。(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