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结直肠癌高发 专家指出不能忽略指检

2020-12-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广州12月27日电 (记者 许青青)26日,由广州市医学会主办,广东省抗癌协会协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皇家丽肿瘤医院承办的第五届广州肿瘤论坛暨第二届广州结直肠癌精准治疗高峰论坛暨2020年广州市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年会在广州举行。

2019年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2015年的恶性肿瘤死亡和发病排名中,结直肠癌分别位于第5和3位,并且发病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预防治疗形势十分严峻。本次大会主席、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刘海鹰介绍,近年广州市对全市常驻人口的癌症普查结果也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在癌症中排名第三,“收治的最小患者仅有9岁,且收治时已是晚期”。

中国结直肠癌高发 专家指出不能忽略指检

12月26日,第五届广州肿瘤论坛暨第二届广州结直肠癌精准治疗高峰论坛暨2020年广州市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年会在广州举行。 许青青 摄

他介绍,结直肠癌发病率近年来在中国普遍较高,没有特别的地域性特点。发病的诱因主要在于我们生存的环境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他指出,“结直肠癌从肠道功能改变、慢性炎症以及息肉等发展而来”,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最长的甚至长达几十年。

怎样预防结直肠癌?他表示,首先要改善食谱,尤其是肉类食物要适当控制。第二减少食物中的农药化肥等影响。第三要规律均衡的饮食。第四生活作息要规律,尤其夜宵要少吃,因为夜宵对肠道的负担尤其严重。第五要经常做健康体检,尤其是有家族肠癌病史的。平均3-5年做一次即可,如果发现息肉就要立刻摘除。

他特别提到,预防治疗结直肠癌早期筛查十分重要。其中指检是很重要的一项检查,因为直肠癌1/3发生在直肠的中下端,一般用手指头就可以摸到,是非常方便的检查,建议大家不要忽略这个检查。(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