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走近大国粮仓护粮人:用心守护每一粒粮(图)

2020-12-2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南昌12月25日电 题:走近大国粮仓护粮人:用心守护每一粒粮

记者 王昊阳

在寒风中踏上30多级台阶,打开仓门,拉开防虫帘,弯腰刚进入粮仓内,一阵清新的稻谷的清香就扑面而来。在淡黄色灯光的映照下,平整的粮面散发出金色的光芒。

这里是中储粮南昌直属库有限公司,粮食保管员宗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日常工作:检测粮情,记录数据、清洁卫生。

从参加工作以来,宗鹏就一直从事着粮食保管工作,这一干就是25年。刚接触粮食保管工作时,对工作不大习惯,感觉很苦、很累。

“当时储粮技术简单,工作强度大,夏季高温季节仓内温度高达40摄氏度以上,灰尘、热气让人一进仓就感觉浑身不适。”宗鹏说,“再苦再累的活,总得有人干,我们是在为国家保管粮食,必须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要坚持下去。”

在长期工作中,宗鹏对满仓的粮食有了感情,工作也力求尽善尽美。每当看着自己精心呵护的金灿灿的稻谷和玉米运出仓外时,“那一瞬间,感觉汗水没有白流。”

走近大国粮仓护粮人:用心守护每一粒粮(图)

粮食保管员宗鹏在粮仓前值守。 王昊阳 摄

粮食保管并非易事,要控制粮食抑制在准低温状态,又不能过分丢失水分,脂肪酸值每年增幅控制在2mgkoh/g以下,减缓粮食陈化速度,保证粮食鲜度和品质。

宗鹏把粮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他管理的粮仓用电量平均低15%以上,全年对标费用更低35%,脂肪酸值年均增幅控制在1.6mgkoh/g左右。而且他总是毫不保留的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其他同事:“保粮控温有技巧,不能等到七、八月份外温和仓温非常高才开空调,要提前预测外温升温变化,提早介入,加强检测,认真分析,控制基础仓温和粮温,早晚空调开关时机要恰当,勤动手,勤观察,就能既节约费用,又能保管好粮食”。

前些年,中储粮江西分公司选择在南昌库进行氮气气调试点,面对陌生的新技术,宗鹏及时转变观念,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储粮新科技的浪潮中,摸索气调特性,收集数据,及时总结经验。

作为保防组长,宗鹏不仅自己带头干,而且积极调动其他保管员的主动性。氮气储粮既环保储粮效果又更好,但由于部分仓房气密性不足,氮气维持时间很短效果不明显,于是宗鹏带领同事们一起研究如何增强仓房气密性,有的组员建议加强墙壁和地面处的密封处理、有的组员建议地面和风道加强密封处理、有的组员建议更换墙壁四周挂的粮膜。

宗鹏将组员的建议收集汇总后及时向科长提出改造计划,果然气密性得到改善,储粮后充入氮气后能保持25天以上95%浓度,气密性提升的同时能耗降低了,绿色储粮的效果也显现出来了,在原来一个仓气调补气要达到四次以上,经气密性改造后只需补两次气,既节省了能耗,又做到了绿色储粮。

走近大国粮仓护粮人:用心守护每一粒粮(图)

粮食保管员宗鹏在粮仓内查看仓内温度和湿度。 王昊阳 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红旗仓还不算胜利,我们要向着打造红旗仓班组的目标前进。”今年南昌库全面推行单仓吨粮费用对标管理,在宗鹏的带领下,全组同事争当节能减排标兵,单仓费用对标同比大幅降低20%。

今年7月7日傍晚,南昌突遭多年未遇的特大暴雨袭击,民众纷纷回家避险。但一心牵挂仓库安全的宗鹏却连晚饭都来不及吃,不顾个人安危,顶着暴雨从家驱车一路涉水冲回单位,加入到仓储科临时党员抢险突击队中,装运沙袋、抽排积水。由于窨井下水道堵塞,导致水位不断上涨,7号仓险情告急,宗鹏主动请缨,跳入窨井,在1米多深的浑水里用手一点点清理异物。

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险,终于排除了险情。而此时的宗鹏手上鲜血直流,全身都是淤泥和脏物,但他只做了简单处理后又和大家一起继续奋战到凌晨1点多。

宗鹏的老母亲体弱多病,平时因为工作繁忙,他很少有时间在床头尽孝。今年8月母亲因病去世,下葬的那天恰好是中储粮第三届公众开放日举办的日子,几经纠结,宗鹏挥泪拜别母亲,强忍着悲痛,全身心投入到开放日的活动中去。直到活动结束,宗鹏才匆匆赶到母亲坟前,长跪不起,以泪洗面。

一份努力一分收获,2017年宗鹏获得“中储粮集团公司优秀保管员”称号,他的责任仓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储粮江西分公司红旗仓,成为江西分公司系统首位红旗仓三连冠获得者,今年又再次荣获分江西分公司首届“十佳最美保管员”称号。(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