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南导游竞赛冠军:导游应善于倾听游客情绪

2020-12-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昆明12月24日电 (韩帅南)“作为导游,应当更加善于倾听游客的情绪。当游客表达出不满时,我们应该想办法先抚平游客的情绪,再以正确的方式解决问题。”24日,刚刚荣获云南省第十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导游(讲解员)竞赛冠军的李勇如是说。

云南导游竞赛冠军:导游应善于倾听游客情绪

图为比赛现场。 韩帅南 摄

近日,“云南一导游疑威胁游客人身安全”的相关视频在网络传播。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23日回应称,经初步调查核实,视频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针对类似情况,身为导游的李勇表示,导游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水平的同时,应以文明的行为为导游的职业争光添彩。

24日,云南省第十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导游(讲解员)总决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10名来自云南各地的导游、讲解员从59位选手中脱颖而出,同台角逐竞赛冠军。来自红河州的李勇通过两轮比拼,最终成为冠军并荣获“金牌导游(讲解员)”称号。

李勇本是红河州建水县文庙景区的一名保安,通过不断努力,他从“见习导游”逐步成长为如今的“金牌导游”。“作为导游,我们不能只是简单给游客背诵解说词,我们应当通过解说让游客在景区的游览中有所收获。”李勇说,“比如文庙景区会举办开笔礼、成人礼等仪式,我们可以通过解说这些礼仪,让参观的孩子们思考他们应当在自己的各个年龄阶段做什么,长大之后对于社会和国家应该有怎么样的担当。”

当天的比赛中,还进行了“立足本职岗位、再建时代新功”主题演讲环节。10位导游、讲解员分别讲述了这份工作带给他们的喜怒哀乐与酸甜苦辣。

2号选手杨瑞光在演讲中说,导游的一言一行可以影响到游客的感受、认知甚至是价值观。“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具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所以作为一名导游,我们时刻要保有态度,持有温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坚守初心,回归本心,保持信心,还有付出真心。”

10号选手李汶静认为,作为新时代的讲解员,讲解词是基础,传递民族文化才是升华和使命。她表示,“我们不仅仅是讲解员,更是民族文化的传递者,可能我们会被大家遗忘,但我们传递的文化是永恒的。”(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