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盲人“老马”笑了:上海为盲人装电梯语音播报系统

2020-12-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上海12月24日电 (高志苗 康玉湛)“6楼到了”,随着语音播报的提示,家住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的盲人马先生根据指示,顺利地走出了电梯回到家。

2016年,马先生搬迁至万顺水原墅小区,之前有女儿照顾,女儿上学后,自身行动不便,乘坐电梯时常下错楼层。“原来我上下楼确实很不方便,有时候3楼的门开了,我还以为到了6层,走出去跑到312一看不对,我再回来,所以说也闹了几次笑话。”马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

盲人“老马”笑了:上海为盲人装电梯语音播报系统

盲人马先生乘坐安装好语音播报器的电梯 康玉湛 摄

都市富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谭新梅也直言,老马出行的问题确实存在,虽然电梯里有盲文,但如果没有语音播报的话,老马日常出行确实会经常出现错层的情况。“收到这个诉求我们就向上级残联部门进行了汇报,镇残联的一个慈善救助(基金)支出了这笔费用。小小的智能设备,切实解决了特殊人群最前端无障碍出行的问题。”

语音播报系统安装过程中也碰到一些障碍。万顺水原墅小区项目部经理汤加浦告诉记者,电梯当初没有这套设备,只能更换相关的设备,比如说主板以及语音播报器,实施起来确实有一定的困难。“我们联系到电梯公司,和电梯公司沟通后,对此进行研究解决,最终找到了合适的主板和语音播报器进行安装。”

盲人“老马”笑了:上海为盲人装电梯语音播报系统

电梯中的语音播报器 康玉湛 摄

汤加浦介绍,一开始语音播报器是装在电梯轿厢顶部,住在电梯口的居民可能会受到播报声音的影响,尤其夜间会出现扰民的情况。“考虑到这个问题,我们就想办法让它先播报后开门,这样声音就不会传到外面,其他居民生活上也不会因为语音播报而受到影响。”

安装好语音播报器后老马笑了,他直言:“有了这个语音播报器以后,我出行上下楼真的感觉是无障碍了,只要听一下第几层到了,我觉得很方便。”

语音播报助力电梯不再成为盲人的“拦路虎”,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上海“在路上”。(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