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展望股市2021:经济复苏有望推动市场行情

2020-12-24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年仅剩不到10个交易日,回首全年,A股市场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今年年初在疫情冲击下,A股经历过震荡,后期走出了令人惊喜的行情。截至12月22日,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000点左右涨至3300点以上,年内涨幅10.05%;深证成指年内涨幅达到33.09%,创业板指则创下了56.37%的涨幅。半数个股年内股价实现上涨。

  明年A股怎么走?分析认为,经济复苏将推升市场行情。

  年内涨幅超过美股

  年初,全球股市出现剧烈波动,美股数度触发熔断机制,其他市场亦遭遇重挫。相对而言,A股在全球市场中表现比较稳定,最大跌幅小于其他主要市场,反弹速度也较快。

  3月,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000点左右跌至2600点左右,此后开始不断走高,下半年基本维持在3200点以上。截至12月22日,上证指数收报3356.78点,年初至今涨幅10.05%。深证成指从年初的10000点左右涨至13882.3点,年初至今涨幅达到33.09%。创业板指表现相当亮眼,从年初的1800点左右涨至目前的2811.75点,涨近千点,创下了56.37%的涨幅。

  从全球比较来看,A股今年来的走势表示出一定独立性和韧性。A股主要指数年初至今的涨幅整体强于美国、欧洲、亚太等市场的主要指数。

  从美股来看,截至12月22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内仅涨5.88%,标普500指数涨14.37%,纳斯达克指数涨42.02%,不及A股三大指数涨幅。从欧股来看,不少指数年内仍未走出跌势,英国富时100指数年初至今跌14.77%,法国CAC40指数跌8.94%,德国DAX指数仅涨1.06%。从亚太市场来看,日经225指数年初至今涨11.75%,韩国综合指数涨24.39%,富时新加坡海峡指数跌12.27%。

  7家公司总市值突破万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收盘,沪深两市共计4120只股票,除年内上市新股之外,共计2028只股票年内实现上涨,1697只股票下跌。

  其中,251只股票年内涨幅超过100%。涨幅最高的为英科医疗(300677,股吧),年初至今上涨1437.7%。另外,上机数控(603185,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锦浪科技(300763,股吧)、迈为股份(300751,股吧)、天赐材料(002709,股吧)、坚朗五金(002791,股吧)、正川股份(603976,股吧)、振德医疗(603301,股吧)、ST抚钢、皇台酒业、天山生物(300313,股吧)11只股票年内上涨超过300%。

  一些年内上市的新股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涨幅。根据Wind数据,截至12月22日,今年上市的新股中,立昂微、万泰生物、斯达半导三只股票上市以来涨幅均超1000%。

  从股价来看,截至12月22日收盘,沪深两市诞生了两只千元股。股价第一依然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22日收盘价达到1881元。贵州茅台(600519)年初股价在1100元左右,年初至今涨约60%。另一只千元股为科创板股票石头科技,其于今年2月21日上市,为科创板最高发行价的纪录保持者。

  在这两只千元股之后,股价前十名还包括迈为股份、爱美客、卓胜微(300782,股吧)、康华生物、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思瑞浦、吉比特(603444,股吧)、康希诺。这些股票价格均超过400元。

  从市值来看,截至12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124家公司总市值突破千亿元,有7家公司总市值突破万亿元。贵州茅台总市值超越“宇宙行”成为A股市值第一,达到2.36万亿元,也是A股唯一一家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的公司。A股市值前十名的公司中,7家为金融企业,包括工行、建行、农行、招行、中行5家银行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2家险企;仅有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家非金融企业,其中宁德时代是首次跻身A股市值前十之列。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改革重点

  前期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奠定了基础,也带来了A股今年较为可喜的表现。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主线之一。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方面,共提出了六个方面十七项重点举措。

  12月11日,证监会宣布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聚焦强化公司治理内生动力、健全公司治理制度规则、构建公司治理良好生态三个重点任务,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实际上就是提高市场的竞争力,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中国资本市场在规模扩张、对外开放到达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市场上有没有好的投资标的、有没有优质的股票、有没有高素质的上市公司至关重要。

  展望

  制度改革推动A股逐步走向成熟

  明年A股市场怎么走?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重点任务划定了方向。其中提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三年提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提出,证监会将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重点工作包括着力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促进畅通货币政策、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着力加强资本市场投资端建设,增强财富管理功能,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助力扩大内需;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持续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坚持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经济发展提出了积极的目标。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冲击,GDP基数较低,因此2021年我国GDP将会出现大幅回升,这将会对上市公司盈利带来很大的提振。现在A股市场已经逐步完成了调整,进入向上突破阶段,上证指数有望继续推进跨年度行情,市场的赚钱效应也会逐渐提升。同时,中央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加快制度改革,推动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崔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