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代表呼吁推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尽快重回正轨

2020-12-23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联合国12月2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2日就伊朗核问题举行视频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在会上表示,不久前举行的伊核问题外长视频会议对外发出了积极和强烈的信号,各方应以此为契机,抓紧接触磋商,加强外交努力,推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尽快重回正轨。

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了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

中国代表呼吁推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尽快重回正轨

中新社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供图">

资料图: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出席安理会审议工作视频公开会。中新社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供图

耿爽说,当务之急,是美方迷途知返,早日无条件重返全面协议并恢复履约。美国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持续对伊朗极限施压,破坏各方维护全面协议努力,是造成伊核问题当前困境的根本原因。他说,全面协议是多边外交重要成果,业经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具有法律约束力,应得到切实有效执行。维护全面协议就是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耿爽指出,今年以来,美公开在安理会推动延长对伊武器禁运,要求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单方面宣布对伊制裁已经恢复,不顾国际社会观感,连续上演多出闹剧。面对美方无理诉求,安理会成员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拒绝为美背书,不承认美方行动具有任何法律、政治或实际效力。安理会主席也作出不对美方要求采取行动的结论。这是公理正义对霸凌行径的坚定拒绝,多边主义对单边主义的有力回击,国际人心向背的生动写照。

耿爽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报告中肯定全面协议作用,称其为全面、彻底解决伊核问题的最佳途径。秘书长呼吁各方通过争端解决机制建设性化解分歧,感谢各方支持“贸易结算支持机制”运作,认为各方在当前经济和疫情背景下与伊开展经贸合作至关重要。中方对这些内容予以赞赏。

耿爽强调,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安理会决议的权威性,维护全面协议的有效性。中方将继续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