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综艺需要郭敬明

2020-12-23 蓝鲸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文贼、抄袭、剽窃、审丑”

一篇上百位影视从业者的联名讨伐信,将郭敬明和于正推上了风口浪尖。

综艺需要郭敬明

琼瑶等111位影视从业者联名抵制郭敬明、于正: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

12月21日晚间,@编剧余飞@宋方金等人通过微博发布一封题为《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的公开信,信中表示,近来一些网络平台、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屡屡出现有抄袭劣迹的编剧、导演(于正、郭敬明)以节目导师、嘉宾的面目出现,在节目内外进行话题炒作,以此追逐点击率、收视率,博人眼球。

这种一切唯收视率论、流量论的做法引起了相关从业者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反感,呼吁立即停止对这些“劣迹从业者”的宣传炒作,对相关节目做出修改调整,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将他们从公众媒体中驱逐出去。

该联名信署名者多达111人,其中包括琼瑶、汪海林、高群书、庄羽、白一骢、董润年等多位知名编和跟制片人。

近期,郭敬明和于正分别以评委的身份出现在《演员请就位2》和《我就是演员3》中,联名信中所指称的也正上述两档综艺节目。

在《演员请就位2》中,郭敬明曾多次因为与李成儒、尔冬升等人产生争执而登上热搜,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一季开始,郭敬明便是该档综艺的话题人物,凭借一系列热搜话题,《演员请就位》引发了广泛关注。

综艺需要郭敬明

同样是表演类的综艺节目,近期于正在《我就是演员》中的一系列严厉点评也收割了大波流量。在被粉丝指责点评不专业后,于正还专门在微博发长文点评选手的演技作为回应。

综艺需要郭敬明

如今两人之所以被公开讨伐是因为都曾深陷抄袭的负面传闻。

2006年5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郭敬明所著《梦里花落知多少》对庄羽的《圈里圈外》整体上构成抄袭,判决郭敬明与春风文艺出版社赔偿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春风文艺出版社与北京图书大厦停止《梦里花落知多少》的出版、销售行为。

2014年4月,琼瑶起诉于正侵权,称《宫锁连城》多处剧情抄袭《梅花烙》。对此法院判决《宫锁连城》侵犯了《梅花烙》的改编权,于正被要求向琼瑶公开赔礼道歉,五家被告则共计赔偿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郭敬明和于正虽然执行了法院的赔偿判决,但均未进行致歉。

111位编剧导演在联名信中写道,郭敬明和于正拒绝执行法院的道歉判决,未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作出任何检讨,这样的“文贼”在网络平台上被捧为导师,贩卖成功学,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综艺需要郭敬明

争议背后谁是赢家?

截至目前,目前《演员请就位2》已正式收官,《我就是演员3》刚开播不久,两档综艺在郭敬明和于正的话题热度下赚足了眼球。

据猫眼数据显示,开播82天来《演员请就位2》累计播放量超27亿,平均每期的播放量达1.5亿次,而在第一季时《演员请就位》的播放量还仅有12亿。

综艺需要郭敬明

从某种程度来说,郭敬明需要通过综艺获得更多的曝光,而综艺也需要郭敬明吸引流量。

在资本眼中,流量往往就是一切生意的筹码,收视率和播放量决定是否可以获得更高的广告赞助收益。

据统计,《演员请就位》第一第二季的广告赞助包括蘑菇街、Meco蜜谷·果汁茶、腾讯微视、雪花、唯品会、纽西之谜、百事可乐、皇家美素佳儿等众多品牌,虽然具体赞助金额无法获悉,但可以看到,随着播放量的成倍增长,节目未来的流量变现之路势必不会太难走。

为什么综艺需要郭敬明?

作为热搜常客,《演员请就位》每一期都能呈现出不同的争议和爆点,据统计节目开播以来热搜超过100个,平均每期节目就拥有10个以上的热搜,微博话题讨论量超过数十亿,也因此这档节目被不少网友调侃称为《热搜请就位》。

虽然不可否认演员在节目中作出的贡献,但从过往的热搜词条来看,似乎四位评委导演之间的博弈更有流量和话题度,而郭敬明则是话题中心最具争议的人物。

你可以没在腾讯视频上看过这档节目,但或许会在热搜榜上看到“郭敬明对何昶希给出S卡、郭敬明激辩李成儒”等词条。

综艺需要郭敬明

纵观转行导演的数年时间里,郭敬明最高的一部电影豆瓣评分也仅为4.8分,对于他而言,急需一个可以向大众证明自己导演素养的宣传平台,而《演员请就位》正符合这一条件。

近年来郭敬明开始频频登上综艺节目,从《最强大脑》到《演员请就位》,作家出身的他在大荧幕上和专家争论科学问题、和演员导演争论表演艺术,几乎有郭敬明的地方就有话题。

从最早的作家到导演再到后来的综艺常客,深谙娱乐圈的流量法则的郭敬明不断尝试着转变身份,在背负抄袭负面传闻的同时也在享受着舆论带来的流量福利。

毕竟,有争议的地方就有热度,有热度的地方才有流量,有流量才能算得上成功。

截至目前,郭敬明仍然没有对联名信一事作出回应,今日只是像往常一样在微博为自己导演的新电影《晴雅集》打着广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