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俞敏洪:身心健康是素质教育的首位追求

2020-12-0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孙翔)“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5日在2020年第六届CCEA营地教育大会上谈及素质教育,他强调孩子的身心健康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

俞敏洪:身心健康是素质教育的首位追求

2020年第六届CCEA营地教育大会5日在北京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会上谈及素质教育。 孙翔 摄

俞敏洪总结素质教育的十大要素,将喜欢活着,觉得活着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积极乐观向上放在首位。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更加重要。

俞敏洪认为,孩子个性与人格的健全是素质教育的出发点,素质教育应重点关注孩子们是不是在活动中得到身心健康的锻炼和发展。会体育、懂音乐、涉足艺术,这些都很好,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都是技能性的素质,孩子如果身心不健康,谈其他都没有意义。

俞敏洪:身心健康是素质教育的首位追求

2020年第六届CCEA营地教育大会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孙翔 摄

俞敏洪称,教室教育、课外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更易形成适合孩子成长的完整教育体系,培养其认识世界、理解世界、独立思考等能力。教室内的课堂教育能够承担知识传授的功能,但这不能完整覆盖“德智体美劳”中有关“智”的部分;营地教育有助于完善现行教育体系。

俞敏洪指出,中国教育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包括独生子女问题带来的孩子自然成长教育的缺失、高考指挥棒教育造成的畸形竞争和成绩就是一切的想法、狭隘的成功概念使得所有人拥挤在一个空间里等。

2020年10月,中国官方提出《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将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同时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俞敏洪认为应推动教育体系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但如果将素质教育纳入考核体系的话,还应该考虑到城乡之间的差别,选择城乡孩子不管有多少区别都能同时参与的素质教育项目。(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