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通才教育申请赴港IPO,旗下运营山西省一所民办本科学院

2020-12-05 蓝鲸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通才教育申请赴港IPO,旗下运营山西省一所民办本科学院

蓝鲸教育12月5日讯,蓝鲸教育近日获悉,山西省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国通才教育集团于11月30日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招股书,独家保荐人为国泰君安融资有限公司。

通才教育申请赴港IPO,旗下运营山西省一所民办本科学院

招股书显示,通才教育在山西省太原市运营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山西工商学院,该学院于2011年获准升级为山西省第一所民办本科学院。当前,学院有龙城和北格两个校区,总面积约为38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10月31日,学院雇佣了552名全职教师及519名兼职教师。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全日制学生收生总数计,通才教育在山西省所有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排名第二,于2019/2020学年的市场份额为12.0%。

据招股书披露,2018财年,通才教育实现收益2.67亿元,2019财年微降0.41%至2.66亿元;2020财年同比增长1.81%至2.71亿元;近三个财年营收年复合增长仅0.75%。

利润方面,通才教育2018财年毛利润为1.71亿元;2019财年同比下降7.75%至1.58亿元;2020财年同比上升3.89%至1.64亿元。同期,通才教育的年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在2018财年为1.45亿元,2019财年下降4.96%至1.38亿元;2020财年同比上升3.75%至1.43亿元,近三财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

通才教育申请赴港IPO,旗下运营山西省一所民办本科学院

通才教育称,2019财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通才教育转变业务策略,集中于本科课程,从而期间停止招聘新的专科学生,到2020财年因为本科生招聘人数有所增加,加上学费提升,因此营收增加。

但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2021学年延迟,直至2020年9月才向学生收取2020/2021学年大部分学费、住宿费及杂费,导致截至2020年8月31日止年度的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量净额为-0.25亿元。

从招股书数据上看,2020-2021学年,通才教育收生人数达17252人,同比增长3.83%;新生人数为4841人,同比增长7.58%。而近四个财年招生名额使用率虽逐年升高,但均未招满。

通才教育申请赴港IPO,旗下运营山西省一所民办本科学院

学费和住宿费方面,除了文学专业在2020/21财年从14900元涨至15900元之外,通才教育在往续记录期间其他专业学费和住宿费都未有增长。

2018财年至2020财年,学费所产生的收益分别约为2.47亿元、2.45亿元与2.55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92.5%、92.1%与94.1%。同期,住宿费分别为0.21亿元、0.21亿元与0.1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別为7.5%、7.9%与5.9%。

通才教育申请赴港IPO,旗下运营山西省一所民办本科学院

另据招股书显示,通才教育的控股股东为其创始人牛三平及Niusanping Limited(牛三平控股公司),股东包括牛三平其子牛健等。同时,牛三平与其儿子牛健均在通才教育任职。其中,牛三平为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牛健为行政总裁、执行董事。

在风险因素章节,通才教育表示,其尚未决定将山西工商学院登记为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作出决定。若选择盈利性民办学校,需要重新登记才能继续办学,且无法税务优惠。

同时,根据司法部送审草案,需要将学院的注册资本提升至不低于2亿元。而截至目前,山西工商学院的注册资本仅为7277.77万元,距离2亿元的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

若选择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也需要重新登记,且学院则将不得向举办者分派经营所得收入,政府部门也将对学院可收费用的范围及类型施加限制,对其业务、财务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旗下仅一所学校;收益主要取决于学费及住宿费;招生增长规模有限,通才教育营收规模扩大或受阻。对此,通才教育称,其拟继续扩大业务及学校网络。为实现目标,其计划采用建设新设施,提高本学院的可容纳人数和学生数目并改善教学及生活环境;透过收购扩张营运、扩大教育服务范围等。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