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自主品牌产业升级迎最佳时机 BEIJING汽车已进入“造好车”3.0时代

2020-12-05 中国经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张硕 童海华 广州报道

13米高的宽阔厂房、超大机械手臂有序作业、机器轻微的碰撞轰鸣、12月2日,北汽华南生产基地总装工厂一切都如同往昔一般,流水线开工作业,工程师认真仔细地反复调教打磨。

唯一不同的是,在总装工厂的一处厂房,探照灯照射下,BEIJING汽车以“器质”为主题的“京工场”活动专访在此进行。而访谈的主题就如同背景板上的八个大字“千锤百炼,琢钢为器”。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周涛、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朱百庆、北汽广州公司质量控制部副部长吴晓强以及生产研发工程师、车主等一同接受了《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等媒体的采访。

所谓“一年可见草木枯荣,十年可见产业变迁,百年可见文明盛衰”。信息技术的演变和推进,带来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吴周涛在受访中表示,北京汽车历经十年发展,经历了“能造车”的1.0时代,“会造车”的2.0时代,以及 “造好车”的 3.0时代,这是一个由用户来定义和命名的时代。自主品牌对于品质的追求已经越级向上,体现于大幅提升的品质感。在日系车的“大本营”华南地区,BEIJING汽车有决心也有信心通过精湛的技艺水平和可靠的产品向日系车发起挑战。

的确,“品牌向上”的根基是过硬的产品品质,此次BEIJING汽车“京工场”场牌工艺之旅,让人看到造车传统的“老字号”北汽正在用更贴近新生代生活方式的打开方式传达出BEIJING汽车“安心之选”的理由。

本次探访之旅通过验、比、视、试、检、享六种有趣、直观的方式,让人们零距离接触BEIJING汽车独特的密封工艺、车缝工艺、面品工艺、车身安全工艺、防腐工艺、智能制造工艺。

定义新价值是“品牌向上”最大的机会

时间会抹平很多噪音,呈现出真正的规律。当前汽车行业进入3.0时代,车企正在面临重新创建品牌的过程,真正理解了3.0时代的行业本质,是每家企业及汽车人的必修课。

当前,北京汽车正进入“造好车”的 3.0时代,这是一个由用户来定义和命名的时代。吴周涛认为“好车”应该包括三大要素:“首先,得要好看,要符合时下年轻用户的审美。以今天大家看到的这款BEIJING-X7为例,采用大都致美设计理念,将东西方文化完美融合,这种兼容经典传承又包容时尚创新的美学风格,才能打动当下Z世代的审美。其次,得好开。需要强调的是不只是动力澎湃才算是好开,工艺的精致,品质的卓越,也是‘好开’的关键性体现。包括更智能的配置,比如L2.5级自动驾驶、超大空间、零重力座椅的设计、贴心的NVH和全球首搭情感交互机器人的功能,自动泊车RPA等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功能,都会让用户觉得这款车‘好开’。最后,得好玩。这是精神层面的一种享受了。无论是赏心悦目的潮流审美,还是愉悦舒适的驾行体验,抑或是果敢自信的精神享受,都要让这款车不单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车主真正的出行伙伴,并从中能享受到驾驶这款车的乐趣。这种精神层面的享受,需要的不只是一两个功能和配置,而是整车由内而外的氛围和体验。”

在吴周涛看来,这样的好看、好开、好玩的车,才是名副其实的“好车”。因此,BEIJING 汽车把“质感悦行先锋”作为品牌定位 。就是希望基于前瞻人本智能科技,打造越级愉悦体验,陪伴新生代一路向前,从而想带给社会和大众一个年轻向上、科技智能、令人愉悦的品牌体验。

在采访中,吴周涛表示,尽管从短期看,2020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不断缩水,正在经历很大的挑战,但他积极地认为,从更大的维度看,中国自主品牌在近几年中的表现是在不断升级进步的,在创新数字化大趋势的背景下,当前是自主品牌产业升级一个非常好的机会。BEIJING 汽车有信心更有决心赢得更多客户的信赖,成为新时代消费者的“安心之选”。据吴周涛介绍,BEIJING -X7上市5个月,月均销量达5000辆,高配车型占比达到了50%,这就是消费者对于品质的一种青睐和表现。

有分析人士表示,自主品牌“重创品牌”的机会恰恰就蕴藏在充分理解中国市场当中:以中国用户独特的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基于中国市场巨大的规模,重新出发考量,显然BEIJING 汽车在这一点上已经蓄势待发。

自主品牌工艺水平可以比肩合资品牌

当前,汽车产业处在一个变革时代,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是我们看到的技术进步和科技变革。科技的进步为汽车制造带来了便利,可以更加快速地将用户需求转化未产品。与此同时,作为此次“器质”探访之旅的主题,BEIJING 汽车在生产制造工艺上有哪些“独门秘籍”也是大家比较好奇和期待的答案。

在接受采访中,朱百庆表示,北汽一直秉行制造工艺数字化手段的应用,通过数字化的虚拟验证做到设计和产品实物的完全一致,也通过智能检测手段、人、设备、系统的互联实现全流程的追溯可控,质量保证更加可靠。

对于当前自主品牌的工艺水平处于什么阶段,朱百庆表示,“如果以北汽目前的工艺水平来看,如果北汽能够代表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体工艺水平的话,我认为随着这些年的发展,中国自主品牌的工艺水平已经可以达到比肩甚至在部分指标上超越合资品牌了。这也是我们北汽在品质上的一种自信吧。北汽从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的承传依托于以品质为核心的文化的承传作为载体。”

对于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朱百庆表示对于北汽来说,有三点是特别格外关注的:其一,是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外观和品质要求,因为随着用户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品质有着更高、更多样化、更富有个性的期待。其二,成本下降,未来的制造工艺会更加简化,会更加廉价,甚至像走类似“白电”的路线,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未来工艺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其三,是初心不变的质量保证,工艺是产品质量实现的保证,即便是行驶过20万公里,也不能有性能和安全保障的下降,不能因为成本控制而降低对健康环保材料和加工工艺的要求的关注。汽车终归是一个耐用品,是与乘客安全息息相关的移动金钟罩。无论怎样变化,坚持制造工艺的高水准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而不是简单追求规模发展。

具体到BEIJING X7这款车,吴晓强在受访中介绍到:“BEIJING-X7上运用了很多新技术结构零部件总成和智能网联技术。硬件与软件的系统协同、新结构零部件承受复杂的使用工况‘考验’,传统的质量控制手段已不能满足万无一失的质量控制目标。因此,我们在产品质量控制上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控制手段。这里我简单举几个例子:在BEIJING-X7上市之前3个月,我们先投入了100台商品车状态的车辆,完全模拟用户日常使用的场景进行内部驾乘测试,目的是在用户使用之前,发现并消除各种真实使用环境下的耐久性问题。同时,我们也组建了若干个专项质量预防控制小组,如软件小组、智能化小组等,专项负责软件系统、智能化系统等新技术新结构的质量把控,以确保产品正式上市前的过硬品质。”

采访的最后,一位年轻时尚的车主向记者分享了自己与BEIJING-X7这款车做“愉快小伙伴”的经历。

“我觉得BEIJING-X7在品质方面还是很不错的。首先,缝隙这个细节我就很满意,无论是门缝还是后盖的缝隙,不仅间隔很小,而且很平直均匀,胶也粘贴得非常细致,你就能感觉到做工非常细致。再有就是噪音,这款车除了路噪、胎噪很小之外,机噪也不大。怠速状态下是最能检验噪音的,我专门认真仔细关注过这种情况的噪音,确实很安静。还有这款车的密封性也非常不错。有一次外面下大雨,在地库上车的时候,我朋友自己不小心把裙角夹在车外了,结果到了目的地,车外的部分都湿透了,但是车里的半截布料一点都没有影响,可见门的密封处理得非常好。”说这话时该车主一直洋溢着“自豪”的微笑。

而被追问到经过此次的工厂“器质”之旅,对BEIJING-X7有没有更新的感悟,该车主诚挚地表示,之前只是觉得开得不错,这次看到了自己的爱车是如何经过严苛的工艺生产制造出来的,就更有了一种安全和信赖感。人要知道从哪里来,才能知道要走向何方,看到了这款车的“娘家”真是就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并且还会大力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客户的信赖,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更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在听完车主分享后,北京汽车品牌总监王刘芳总结道。此时抬头再看13米高的厂房,再听那轻微轰鸣的机器声,仿佛格外有诗意。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