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西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62个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2020-12-0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山西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62个 多管齐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中新网太原12月5日电 (记者 李庭耀)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6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0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29个……这是山西截至目前交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

山西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62个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图为朱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庭审现场。忻州中院供图

“打伞破网”、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行业乱象、“打财断血”……在打击黑恶犯罪的过程中,山西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打掉“保护伞”1074人

在谈到黑恶势力犯罪的表现形式时,山西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处长刘宁说,黑恶势力向政治领域渗透正是其中之一,他们操控把持基层政权,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党政干部为其充当“保护伞”。

山西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62个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图为黑社会性质组织作案工具。忻州市公安局供图

山西太原任爱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绰号“小四毛”的任爱军是山西臭名昭著、全国广泛关注的涉黑团伙主犯。

2002年,任爱军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服刑期间指使他人拉拢国家工作人员,为其违法减刑多方奔走,使其于2013年6月28日释放。出狱后,“小四毛”纠集、拉拢亲友、狱友等,迅速坐大成势,继续大肆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民众深恶痛绝。

2018年,任爱军黑社会性质组织再次被打掉,牵出“保护伞”9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91人,包括监狱系统58人、法院系统15人、检察系统8人、公安系统10人,这里面有厅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38人。

部分党政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使其有了生存和发展的“宽松”环境。截至目前,山西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641件,打掉“保护伞”1074人,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6204人,移送审查起诉235人。

夯实基层政权 整治行业乱象

山西矿产资源丰富,黑势力觊觎已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前,一些黑恶势力已经长期盘踞在矿产资源集中的农村地区,为非作恶,严重侵害基层政权,破坏营商环境。

朱强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山西朔州山阴等地盘踞数十年,以暴力、威胁为主要手段获利敛财,涉足领域从重点工程、煤炭行业逐渐向经济、事故处理、征地拆迁、寻仇平事等领域扩展,甚至侵害地方党政一把手,作案范围从山西朔州延伸到大同、吕梁、太原及北京、天津等地。

山西省委政法委案件督办处副处长郭建岗介绍,该案侦办初期,出现了通风报信、说情解脱等干扰办案的情况。山西省公安厅决定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短时间内将包括朱强在内的59名犯罪分子一举抓获,使案件进展取得重大突破。

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山西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夯实基层政权,推动723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转化提升,依法清理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村干部1802名。

刘宁介绍,山西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对其产生原因进行分析研判,查找监管漏洞,向行业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监察建议书》《风险提示函》8000余份,与行业监管部门一道对行业乱点进行整治整顿,做到办理一个案件、整治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

“打财断血”403亿元

为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山西将案件查办与清查涉案资产、深挖利益链条同步进行,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及行政处罚等多种手段,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03亿元,判决生效资金201.6亿元,执行196.5亿元。

太原市检察院扫黑办负责人樊士彪表示,“小四毛”出狱后迅速坐大成势,与此前其经济基础没有被摧毁有很大关系。为防止任爱军黑社会性质组织“死灰复燃”,办案机关累计清缴该组织涉黑财产5031万元、房产6套、车辆5台,彻底摧毁了其再次滋生的经济基础。

而在朱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办案机关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资产达1.3亿元。

刘宁告诉记者,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提级侦办、异地用警、一案三查等。山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已经研究部署长治长效工作,组织推动有关部门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方式固化下来,实行下去,确保扫黑除恶常态化。(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