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疫苗上市在即!美国疫苗却突发“状况”:减产5000万剂

2020-12-05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全球疫苗竞赛已经进入“冲刺上市”的后半程阶段,可就在这时,美国疫苗却突然“爆雷”,宣布量产目标减半;与此同时,100万剂中国科兴生物疫苗已经抵达巴西进行测试。在此背景下,当前全球的这场疫苗订单大比拼情况如何——美国疫苗后续是否会遭到买家的退单,中国疫苗又传来了哪些捷报?

  减少5000万剂!美国辉瑞疫苗出现供应问题,宣布产量减半

  据中国新闻网12月4日最新消息,因供应链出现问题,美国辉瑞公司已经承认:今年疫苗量产将减半,即其原本计划的全球推广量将从1亿剂减少到5000万剂;需要提到的是,由于辉瑞疫苗须施打两剂,这意味着辉瑞今年的产量仅够全球2500万人使用。

  “扩大原材料供应链的时间比预期要长”,但辉瑞表示,以这种速度扩大疫苗生产的规模是前所未有的,该公司正在取得进展。

  除了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外,辉瑞疫苗的储存及运输也存在巨大瑕疵。辉瑞的疫苗使用了一种未经证实的新技术,名为mRNA,mRNA很容易“变质”且失去活性,因此需要零下70摄氏度左右的储存条件,超冷链需要特殊的冰箱进行存储以及干冰进行运输,这在分发疫苗方面都是不合常规的。

  除此之外,辉瑞11月20日为其疫苗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申请紧急使用授权(EUA),即通过快速通道上市;可根据业界的说法,目前为止尚没有打在人身上的mRNA疫苗上市,如今辉瑞却要省去众多审批环节直接上市,即便其声称自家疫苗三期临床有95%的有效率,但这说到底也是一种冒险的行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国辉瑞药厂已与全球13个国家签订了至少5.7亿剂订单。

  100万剂中国疫苗运抵巴西!2家中企已拿下超1亿剂疫苗订单

  与辉瑞疫苗的不稳定性相比,中企疫苗则是靠谱得多。目前我国有6个疫苗正在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其中有2款是自产的灭活疫苗——这一疫苗研发技术是最传统的经典技术路线,与其他研发技术相比有更加成熟的研发与生产路径,不确定性最小,很多疾病的疫苗最初都是采用这一技术路径,后续再使用更先进的技术不断完善、更新。

  换句话说,中国国产疫苗更加具有安全性和稳定性。另外,钟南山院士此前在面对“辉瑞疫苗阻止90%感染”的消息时也提到,中国疫苗有效率也差不多在这一水平。

  不仅如此,中国疫苗的储存和运输过程并没有美国疫苗那么“挑剔”。比如,科兴疫苗只需在2-8摄氏度的冰箱中保存便可,且保持稳定长达三年;换句话说,相比于美国疫苗,中企研发的疫苗更适合无法提供超低温存储的全球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

  在这种背景下,目前已有超过40个国家及地区向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其中就包括巴西。之所以单独“拎”出巴西,是因为该国总统博索纳罗此前并不看好中企疫苗——质疑后者的安全性,甚至在11月9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宣布暂停中企疫苗试验后(一名当地志愿者自杀引发的误会),博索纳罗还宣称这是一场“胜利”。

  与博索纳罗的看法不同,巴西人口最多且最富裕的州——圣保罗州则是坚定地“押宝”中企疫苗。目前,圣保罗州已经向中国科兴生物下单了600万剂疫苗,今年年底前将全数交货;而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4日最新消息,圣保罗州周四(3日)已经收到了100万剂科兴生物疫苗,为年内第二批,首批12万剂已于11月19日交货。

  而按照《联合早报》援引圣保罗州州长若昂·多利亚指出,到1月15日,该州还将再收到4000万剂中企疫苗。

  综合来看,目前仅科兴生物与康希诺生物两家中企,目前就已拿下超1亿剂疫苗合同。另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12月4日介绍,关于疫苗未来一周至两周将有大消息公布,且年内将有6亿支灭活疫苗获批上市。

  而当前,美国疫苗已曝出种种问题,后续是否会有买家“退单”,后者又是否会转向更为安全、有效且稳定的中国疫苗,从目前的趋势来分析,其实也存在这种可能性。

(责任编辑:崔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