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团Q3财报究竟该如何解读?

2020-12-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美团Q3财报究竟该如何解读?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DorAemon

11月30日,美团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

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美团实现营收354.0亿元,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43.2%。实现溢利63.2亿元,同比增长374.1%。扣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影响,公司第三季度经调整溢利净额为20.5亿元,同比增长5.8%。

分业务来看,美团餐饮外卖业务第三季度营收206.9亿元,同比增长32.8%;贡献经营溢利7.7亿元,同比增长132.2%,经营利润率约为3.7%;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增速为4.8%,产生经营溢利27.9亿元,同比增长19.5%,经营利润率为43.0%。

新业务及其他业务亏损20.3亿元,同比增长68.8%。

美团交出的第三季度成绩单,可以用四个字形容:稳扎稳打。这份财报如实地反映了目前为止美团公司的运营表现,整体而言表现良好。

然而,不曾想这份财报却无端被各路媒体做出不同解读。将美团第三季度业绩形容成有些“华而不实”的味道。

拨云见日

问题其实出在财报中透露的“投资上市实体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人民币58亿元”上。

这笔收益主要来自于美团对理想汽车的投资。

此前,美团领投了理想汽车5.5亿美元D轮投资,今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美上市。第三季度,理想汽车涨幅超过30%;并且第四季度理想股价也一直表现良好。

所以有人就直言美团业绩表现全靠“理想”。

随着媒体进一步炒作酝酿,这几天有关美团三季度财报的新闻居然已经形成了“逢美团必提理想”的局面。

不仅如此,各路媒体还将关注点落在财报中新业务亏损上。将新业务亏损同比有所增长和投资理想获利相结合,得出“美团实际上表现不好,投资理想是其新业务亏损的‘遮羞布’”。

以至于还有好事者将这件事写成段子,被网友调侃。

但有一说一,美团真有这么“不堪”吗?现如今对财报的解读分析竟然也有门槛了?

那么,美团第三季度财报到底说明什么问题呢?

“投资”纯属正常操作

首先,美团投资理想汽车获得成功,并且从中获利这的确是客观事实。

事实上与很多媒体理解的恰恰相反,这反而代表了美团这家公司具备优秀的投资眼光,布局前沿科技的战略思考,获得成功是自然而然的事。

投资是企业经营中再正常不过的行为,通常这种投资主要目的有两种。第一,是为自家业务生态做布局;其次,是拓宽公司收入渠道,以此获取足够资源来拓展自身业务。

当一家公司做到一定规模,其业务发展就要讲究布局、生态。但要构建良好生态,往往不是自己主营业务能够覆盖的了。

所以美团投资理想获得了收益,虽然看上去是“跨界”,但本质上是美团基于对一个行业的长期价值判断以及对自身战略和业务的补充。

新业务战略性亏损

另一个针对美团的质疑是新业务亏损。

美团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新业务及其他项实现营收82.3亿元,但经营亏损为20.3亿元,同比增长68.8%。

美团Q3财报究竟该如何解读?

如果说将投资理想视作“遮羞布”是蠢,那么将美团新业务的亏损表现与投资理想结合,称美团运营问题多就是坏了。

虽然公司运营中,“净利润”和“净亏损”的确是衡量一家公司业绩表现的重要指标。但是这并不是“唯一指标”。

简而言之,公司出现亏损并不一定代表着“公司要不行了”。

美团新业务及其他项主要包含共享单车和美团于今年7月推出的美团优选业务,这标志着美团正式进军社区团购。

王兴透露,美团计划在年底前将该服务覆盖一千多个市镇。并且美团要更好的整合资源,提供更好的产品并且完善供应链和物流。

除此之外,美团还要负责研发整套平台系统中各项服务和产品,以便优化用户体验。

三言财经在此前文章中也报道过,当下“社区团购”已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必争之地。

那么要在新的领域开展业务,势必在初期要投入巨量资源。然而,投入巨大,回报可不是立竿见影就能获得。

所以新业务出现亏损实属常事,否则又怎么叫“新”业务呢?

更进一步来说,美团新业务营收增长恰恰说明美团一直以来“稳扎稳打”积累的硬实力。因为如果没有以前发展打下的强大基础,又如何在新的业务中投入资源抢占市场,和其他互联网巨头竞争呢?

所以,投资理想、新业务亏损不仅证明不了美团“不讲武德”靠理想汽车掩盖亏损,反而证明美团是一家眼光独到并且有硬实力的互联网公司。

探索老业务,发展新业务

抛开对美团财报的误读,美团第三季度整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

除了前文提到的美团各项业务财务数据外,再来看看各项业务运营表现。

据财报显示,美团年度活跃商户达到650万,年度交易用户达到4.8亿,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今年已经累计有超过400万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实现就业增收。

美团Q3财报究竟该如何解读?

此外,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为34.9百万笔,同比增长30.1%,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4.5%。

再结合财务数据,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额1522亿元,同比增长36.0%;营收207亿元,同比增长32.8%;经营溢利达到768.5百万元。

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650亿元,同比增长4.8%;经营溢利28亿元,营业利润率增长43.0%。

如果对比美团新业务和老业务数据,可以发现美团并没有因对新业务的发展而放弃老业务。

通常来说,资源总量是有限的,公司往往会把资源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对于新业务会得到更多资源,而老业务则只有少量资源用来至少维持现状。

也就是说,这种资源分配的底层逻辑是“探索新业务,发展老业务”。采用这种模式发展其实无可厚非,毕竟新业务往往代表“未知”,企业需要更多精力放在“探索”上。

但对于美团来说,美团对于业务开展属于“探索老业务,发展新业务”。

所谓探索老业务,其实就是不断用新的理念深耕已有业务。疫情过后,美团为了应对订单旺季的到来,采用更加精准、优质营销方案升级。这使得餐饮外卖商家购买流量意愿提升。所以财报中,平台第三季度外卖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60.1%。

美团老业务本质其实是解决用户“吃的”问题。像外卖服务的出现,就是方便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吃到想吃的东西。

而美团在此基础上并没有停止脚步,反而要让用户向“吃得更好”升级。

这种“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核心也是一种依托在消费升级的理念之上,消费者饮食需求已经愈发丰富,就要有更多选择。

财报中,第三季度餐饮外卖业务订单金额提升4.5%,这说明平台品牌商家有所提高;同时当季外卖新上线品牌商家数量增长157%,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第三季度酒美团酒店预订业务也对应提升,和美团合作的高星酒店也环比大幅增长。

同时,各式各样的“新花样”也借助美团平台普及发展,比如密室逃脱,大多数商家都选择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作为其获客主要途径。

而美团对新业务的“发展”,其实是对老业务延伸,因此被称作“发展”新业务。

如果说“吃”是美团公司的核心字,那么可以说美团一切业务都是围绕“吃”进行的。

美团Q3财报究竟该如何解读?

在家吃,美团外卖;出门吃,美团打车、美团单车;吃完想去玩,美团到店……

美团新业务也是如此,是基于已有业务拓展而来。美团买菜、美团优选可以简单理解为用户“吃”之前的“买菜”服务。

坚持“长期主义”的互联网公司

理解美团业务发展的底层逻辑后,也就明白美团是一家坚持“长期主义”的公司。

美团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着清晰的发展规划,坚持长期主义,是发展新业务、探索老业务的核心理念。

并且这种发展模式,也使得美团作为平台级别的公司,能够有效的促进行业发展。尤其是当整个行业遭遇危机时候,例如2020年疫情,美团可以在危机中以及度过危机后有效帮助市场恢复,解决大量骑手的就业问题。

在走“长期主义”的路线中,在尽到公司各种责任、义务的同时,就需要企业不断投入资源。毕竟坚定目标是一方面,要实现目标就要努力探索价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三言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