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为难美国,美国为难中国

2020-12-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疫情为难美国,美国为难中国

【水粉系列】尤加利

回忆与恩赐

——by Sissi/曦

【尺寸:16k】

【价格:1689元】

1

今日再次为新冠带来的疫情惊呆,全球新增新冠病人数量再次创下了新高:全球是单日新增69万例,美国是新增21.8万例。这么冷的天,人类差不多都呆在家里了,再爱自由也不会愿意上街去吹冷风吧?这新增这么多病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而且,真是百思不得其解,病毒在美国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居然比印度、日本、巴西这样的人口密度相对较高的国家传染得还要快,还要猛,真是相当怪异,难道人口密集地区的人口,已经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

还有一个坏消息是,受运输与原料的问题,辉瑞表示,今年内的产品要比原计划的数量减少一半了,不过运输方面还比较快,首批产品据称今日已经运抵英国了,而英国已经决定优先让老人院的老人与工作人员接种。此外,莫德纳与中国都还是有好消息的,莫德纳称首批产品将在22日交付。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则表示,年内将有疫苗的大消息公布,同时称年内将有6亿支灭活疫苗获批上市。

如果这些灭活疫苗都能够及时生产出来,且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发挥作用的话,那真是一件功能无量的事情,毕竟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已经有6000万人得病,假设每个病人有10个人可以传染,那么6亿支疫苗就是6亿个盾牌,可以保护这些与病人接触的人有一道最直接最可靠的防护服。

真心祝愿这些疫苗能够遏制病毒的疯狂传染,让我们人类重返没有致命病毒的世界。

2

可是,除了病毒以外,中国人不得不面对的另一个巨大的困难就是来自美国的制裁。

今日的坏消息是,随着高端芯片的断供,一些高端的汽车产能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不知道这个时候,那些说制裁没什么影响的专家怎么看?反正高端车只影响高收入人的生活,跟基层百姓关系不大?但是生产高端车的工人呢?他们怎么开工资呢?

如果制裁真是没用的话,为什么人家要制裁呢?当人家是傻子吗?真是没用的话,我们又为何要反对呢?明知道制裁后果很严重,不想办法避免,还到处吹嘘制裁无用,令国人对制裁失去警惕性,也许明明可以不制裁的,也不在乎,反正没用,你制裁好了。这不是变相鼓励对方制裁吗?

另一方面,制裁无用论也刺激了对方进一步出台更加“有用的”政策。这不,今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其实明眼人都知道,这就是针对中国的,毕竟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数量与市值都是非常大的。

据媒体报道,这个法案要求拟上市企业证明自身不被外国政府所控制,还要披露董事会里共产党官员的姓名,共产党党章是否写入公司章程等,很明显是针对中国企业的。这样的披露要求,很显然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企业无法在美国上市。

此外,美国还有一项新规说是立即生效,即:限制中共党员及其家属赴美旅行签证,此类人员的签证最长有效期将被限制在单月单次之内。

这些事情在其它方面的影响就不说了,单就对市场的影响来说,就是一个大利空:过去企业还能去美国融资,这要都出不去了,不得都要回来在A股市场上融资?中国市场上哪有这么多钱投?现在一些互联网烧钱的企业都烧的是美国投资者的钱,以后全要烧中国投资者的钱了,我们的市场能够承受得住吗?

此外,美国从过去制裁华为等非上市公司,到现在开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直接受到制裁,比如海康威视(002415,股吧)、中芯国际以及中海油等等,一些制裁措施将影响这些企业的盈利能力,从而直接影响其股价在市场上的表现。中芯国际上市不久后便传出制裁的消息,其股价从最高95元一直回落到今日的58.2元。

3

今日还有一个消息相当劲爆,华晨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果然,企业搞不好,一把手是有责任的。

感觉国有企业老总真是不好当,你赚钱呢,又要担心后台更硬的人来抢位置,再说赚容易吗?更何况赚再多的钱,也不好进个人口袋。什么事情都受苦受累地办好了,你转身就被调走了。你不赚钱呢,这么大一摊子人要养活,不坑银行怎么办?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萧楠有一个不可能三角理论,我抄个作业:又要赚钱,又要当官,还要不贪不污。这也是个不可能三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