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端课后辅导除了客单价高,究竟还高在哪里?

2020-12-04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高端课后辅导除了客单价高,究竟还高在哪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高端化”总是出现在大消费领域,包括课后辅导市场。全球调研机构沙利文的数据指出,2015-2019年中国高端K12课后辅导的行业增速高于K12整体,然而,课后辅导的高端化究竟体现在何处?从业内采访和表述来看,“个性化”“因材施教”是题中应有之意。

高端课后辅导增速

12月2日,在精锐教育举办的高端教育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延庆坦陈对当代教育持批判性的基本立场。 丁延庆表示,不可否认,进入工业化时代之后,教育迅速走向高度普及,但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存在着严重的弊端,根本就在于以工业化思维办教育,教育由作坊工艺变成了生产线、流水线。

高端化的教育究竟该是何种样态?丁延庆在现场给出的观点是:因材施教。丁延庆指出因材施教应该包含两方面的内涵:一是对于不同的受教育者应该设定不同的教育目标;二是针对同一个教育目标,不同的学生应该使用不同的教育方法。

丁延庆表示,因材施教无疑对教育制度和教育者都提出新的要求,这是教育学界面临的重要研究课题。

全球调研机构沙利文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贾庞在发表中国K12课后辅导市场相关报告时,从定价的角度将行业划分为高端和非高端两大类,贾庞表示,根据调研和分析,客单价高于等于120元/时的小班课和高于等于200元/小时的1对1辅导,可以定义为高端的K12课后辅导。

贾庞指出,中国的K12课后辅导可分为大班、小班和一对一的三大类服务。总体来看,得益于K12课后辅导领域渗透率的提升以及全科辅导的普及,2015-2019年的时间,整个行业实现了稳定向上的增长,以整个行业营收计算,过去几年的增速达到14%。

但是将高端与非高端课后辅导的市场表现拆分来看,表现不一。贾庞表示,中国高端K12课后辅导的行业增速快于整体的K12行业增速。过去几年,中国高端K12辅导的增速超过了15%。

贾庞指出以下几点助推了高端辅导市场的增长,一是家长们对于孩子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日俱增;二是市场消费者教育逐渐成熟和服务网络的下沉,中国的K12课后辅导行业的受众群体在不断的增加,这么庞大的受众群体在不断为高端辅导输送潜在客户群体;再者,近几年K12课后辅导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升级一直在持续,越来越好的消费者体验也为高端K12课后辅导服务奠定基础。

高端辅导具备什么特征

在现场演讲中,丁延庆类比喜剧《摩登时代》认为当前便处在教育的摩登时代。“在学校教育之外,还有自我教育,但我们发现‘信息过载’和‘信息茧房’实际上也正在使自我教育陷入迷茫和歧路。由于巨量的知识和更加自我的思想空间,导致‘我喜欢什么就只看什么’,而且‘我喜欢什么就只能看到什么’,一个人变得越来越固步自封,失去了成长和进步的空间。”

丁延庆表示,在教育教学当中,要真正解决针对性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意愿,把控教育节奏,实现教育规制,保障和巩固学习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1对1”。

结合实证研究中大样本的统计学研究,丁延庆指出以下几点总结:一,教师无疑是非常关键的,但网课的效果,即使是最优秀教师的网课,效果是不是一定好于一般教师的班课,这个是不确定的;二,同一个教师,大班教学的效果一定不如小班教学;小班教学的效果,远不如1对1。当然,任何一种授课方式,都是教师水平越高,效果越好。

精锐高端辅导创始人张熙则重点强调了教育过程中“诊断”的重要性。“在整个高端辅导研发的过程中,我们非常关注一点是在‘诊断’。” 张熙表示,近年来,精锐在诊断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和资源,跟哈佛、北大教授一直,做了纵深的研究。首先了解每一个学生的问题在哪,诊断完以后再结合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地区升学的政策、校勤、考勤,为学生提供相应的1对1规划,找到最适合这个学生,最适合这个孩子的升学路径。

张熙表示,我们把学习力分为三个角度:学习动力、学习的能力和学习毅力,

把学习力理论延展,在测评、反馈和提升这一整套逻辑中总结出1对1教学过程。

贾庞也同时提到“个性化”之于高端辅导品牌的标签。贾庞表示,个性化教育是这个行业整体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近年来技术与教育行业的整合趋势越来越明显,个性化教育也最终会通过技术的赋能提升整个教育,特别是高端K12辅导领域的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

对于未来课后辅导的市场走向判断,贾庞表示,一是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将发生持续的变化,整合将不断增加。伴随头部企业不断通过品牌、管理、技术的赋能提高服务的壁垒和门槛,中小型企业的生存空间将不断被压缩,行业的市场份额会持续向龙头集中。另外,从行业定价和成本的角度,未来整个行业客单价水平的提升,将逐渐超越相应成本的增长,也即是说,这个行业,特别是龙头企业,营收和盈利会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