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涉嫌操纵市场!东海基金遭交易商协会自律 成立七年规模不足20亿

2020-12-04 投资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11月30日,交易商协会公告称,东海基金因存在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便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遭交易商协会调查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对于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海基金)而言,这个冬天可能格外“寒冷”。

11月30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对东海基金启动自律调查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交易商协会在对相关企业进行自律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东海基金存在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便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依据《银行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交易商协会将对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自律调查。

此外,东海基金成立七年以来规模增长并不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为18.17亿元,旗下权益类基金、固收类基金分别为1.52亿元、16.66亿元,占比分别为8.36%、91.65%。

就调查后续情况、管理规模等问题,《投资时报》向东海基金发送沟通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遭交易商协会自律调查

永煤债违约产生的余震波及到多家金融机构,东海基金亦是其中之一。

11月30日,交易商协会公告称,东海基金因存在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便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遭交易商协会调查。

其实,东海基金在投资过程中收到的罚单并非一张。

2018年4月,湖北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公告。

公告显示,2017年12月22日,东海基金因旗下管理的东海基金-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东海基金-鑫龙72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鑫龙72号)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卖出闻泰科技(600745,股吧)3,122,118股,卖出金额合计110,318,108.52元。你公司在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闻泰科技股份导致不再具有大股东身份的六个月内,未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减持计划而实施减持的行为违反相关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十四条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现对你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2018年1月16日,上交所还发布了《关于对东海基金—工商银行—东海基金—鑫龙72号资产管理计划(第一期)名下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纪律处分的决定》,做出限制鑫龙72号证券账户实施交易6个月的纪律处分。

管理规模持续不振

公开信息显示,东海基金成立于2013年2月25日,由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5%、30%、25%。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东海基金的管理规模仅为18.17亿元,在141家基金公司中排第125名,已连续多年排名在百名之外。

值得一提的是,东海基金成立当年,余额宝横空出世,货币型基金成为香饽饽,而该公司至今旗下仍未有一只货币型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作为小型基金公司之一,东海基金在新基金发行方面显得有些冷清。2019年,该公司仅成立了东海科技动力A/C1只基金,首募规模为2.22亿元。

其实,今年以来东海基金旗下新基金发行情况依旧不理想,年内仅成立了东海祥泰三年定开、东海祥苏A/C两只基金,均为债券型基金,而权益类新基金暂无收获。

就单只基金规模而言,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除了新成立的两只基金外,东海基金旗下还有东海祥瑞A/C规模超过2亿元,而东海祥龙、东海中证社会发展安全、东海美丽中国等6只基金规模均不足1亿元。

今年人事变动频繁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以来东海基金人事变动不断。4月,该公司任命苏尚才为副总经理,其曾任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固定收益部研究员等职,2019年8月加入东海基金,曾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今年8月15日,东海基金连续发布两次高管变动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总经理邓升军因个人原因离职,并转任公司副总经理;同日,严晓珺履新公司总经理。

10月29日,该公司再次迎来新任副总经理及首席信息官。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显示,戴晓敏于10月28日履新副总经理,其曾任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计财、运营部主管,南京银行(601009,股吧)上海分行金融同业部高级经理,德邦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机构同业部总经理,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兼机构金融部总经理、资产管理总部联席总经理兼机构金融部总经理等职。2020年加入东海基金担任市场部、金融服务部总经理。

另外,周华成也于今年10月28日担任东海基金副总经理暨首席信息官,并兼任东海瑞京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其曾任上海726研究所信息技术部工程师,上海中原电子电子工程公司工程部工程师,新时代证券副总裁,东海期货常务副总经理,东海证券业务总监、部门总经理等职;2020年加入东海基金,曾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东海基金管理规模(单位:亿元)

涉嫌操纵市场!东海基金遭交易商协会自律 成立七年规模不足20亿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