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中情歌”主题下“共情·联接”展览北京开幕

2020-12-0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余湛奕)在华熙集团发起的“云中系列”大型文化公益项目“云中情歌”主题下,以“共情·联接”命名的展览4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拉开帷幕,该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7日。

据介绍,2020年是“云中系列”公益项目走过的第十年。本届展览以“共情·联接”作为主题,意在探讨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个体与个体、个体与群体、人类与技术、人类与自然、艺术与生活,以及当下与未来的联接。展览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个体·群体”试图探索在不同的社会和时空下,个体与群体之间情感纽带的张力和边界。第二单元“聚力·共振”聚焦于探讨人类社会交织共生的关系与影响。第三单元“智造·黑洞”以艺术的方式探讨科技的日新月异对人类的挑战和思索。最后一个单元“云中情”既是对“云中”系列展览的十年回顾,也力图开启我们对未来的思考与展望,共情所联接的是:个体与个体、个体与群体、人类与技术、人类与自然、艺术与生活,以及当下与未来。

据悉,此次展览为华熙集团发起的“云中系列”中国原生态文化项目活动之一。2011年以来,华熙国际集团开始发起“云中系列”公益项目,致力于挖掘、传承、推广散落在中国大地上即将消失的传统民族文化;通过大型艺术展览、主题音乐晚会、互动体验三部分,帮助那些原生态文化的年轻一代守护者,重拾文化自信,开启文化新生的未来之途。例如,“云中山歌”以乐业风情摄影展结合原生态民族山歌的跨界活动形式重现了广西乐业这片广阔壮乡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和人文景观;“云中藏歌”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纸传承代表人次仁多杰、国家二级唐卡画师夏鲁旺堆等,与知名艺术家、设计师展开对话,使非遗技艺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云中滇歌”收集了云南红河、大理、丽江等区域的布扎、瓦猫、紫陶、民族服饰等丰富的民艺作品,结合架上绘画、摄影作品、纪录片、民艺的装置作品,通过搭建一种可听、可感、可触的空间体验,形成了展览的融合与对话。

“公益不但是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自信以及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赋予他们生存发展的能力。”华熙集团董事长赵燕介绍,尽管历届“云中”系列展览的发掘视角与地理坐标各有不同,时代意识与表现形式也在升级迭代,但“云中”的愿景是始终不变的,就是致力于架设一座座桥梁,实现传统乡土和现代都市的深情牵手,让科技进步与古老文化生活方式密切地关联,从而传达出多元文化的蓬勃生命力。

截至目前,华熙“云中系列”已帮助来自30个民族的186位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向国内外市场,通过他们推动其所在民族的文化发展,而云中系列展览累计观展人次也达到60余万。(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