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财对话| 郑永年:大湾区培育科创土壤要制定开放的规则

2020-1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

展望“十四五”,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迎来哪些新机遇、面临哪些新挑战?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科创中心有哪些关键步骤?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席教授、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土壤的培育,郑永年认为,应从发展数量经济转向质量经济,从以项目经济为主转向以制定规则为主。“我们要制定开放的规则,是有利于优质的资本、优质的技术、优质的人才进来的规则,这样才能形成竞争力。”

”GDP和产业已经不足以评价一个城市了,我们要看质量,从质量上把这个短板补起来。公路、桥梁、体育馆等为“硬基建”,是比较容易规划的,难的是“软基建”,也就是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公共住房等。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以后,大家就会生气勃勃地去创新。所以,创新城市(300778,股吧)的培育是一个综合的工程,并非容易之事。”

(作者:洪晓文 )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