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华联控股所持亚太财险17.3%股权将被拍卖 起拍价共约6.81亿元

2020-12-04 每日经济新闻 袁园
去App听语音播报

继所持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被冻结之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000036,股吧)”)所持的保险公司股权也遭到司法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从北京法院网获悉,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已于日前连续发布三则司法拍卖公告,分别涉及新华联(000620,股吧)控股持有的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财险”)3.8%、5.4%、8.1%的股权,起拍价分别为14955.112万元、21252万元、31878万元。起拍时间均为2021年1月3日10时~2021年1月4日10时。

总起拍价较总评估价低约1.7亿元

资料显示,亚太财险由“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更名而来,目前注册资本约为40亿元。亚太财险由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持股比例为51%;而新华联控股为亚太财险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另外,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

从亚太财险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可知,新华联控股所持有的亚太财险股权已经被质押/冻结。

根据拍卖信息,新华联控股所持有的部分亚太财险股权被分成三部分进行拍卖,分别为3.8%、5.4%、8.1%,评估价分别为18693.89万元、26565万元和39847.5万元,拍卖价分别为14955.112万元、21252万元和31878万元,均低于评估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统计,三份股权合计为17.3%,评估价合计为85106.39万元,而拍卖价合计为68058.112万元,这也意味着起拍价合计低于评估价约1.7亿元。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因标的物为保险公司股权,竞买人需符合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相关要求。竞买人需详细咨询标的物过户及购买的相关政策,风险自行承担。

竞买成功后,买受人(法定代表人、其他组织的负责人)须与委托代理人一同到法院办理交接手续。如果买受人本人因客观原因无法来法院签订成交确认书或者领取标的的,买受人应向法院提交经公证的委托书,并由代理人携带经公证的委托书原件、委托人和受托人身份证明原件,到法院签订成交确认书、领取标的。如委托手续不全,竞买活动认定为委托代理人的个人行为。因不符合条件参加竞买的,由竞买人自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亚太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15.93%,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A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拥有约1700款保险产品,并拥有280余家分支机构。

新华联控股所持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被冻结

作为标的方,亚太财险的业绩经营是较为稳定的,但是作为股东方,新华联控股却陷入了多事之秋。

新华联控股官网资料显示,公司创立于1990年10月,旗下业务涵盖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公司总资产超过13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年纳税超过50亿元。

目前,新华联控股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其中包括12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如东岳集团(00189.HK)、新华联(000620.SZ)。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华联控股目前控股新华联,参股赛轮轮胎(601058,股吧)、宏达股份(600331,股吧)、科达制造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而新华联控股所持上述上市公司股份也先后遭到冻结。

此外,新华联控股还面临着债券违约的风险。11月4日,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披露,新华联控股未按约支付“19新华联控MTN001”利息,构成实质违约。

(责任编辑:李亦斐)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