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致2020:变局·解局·新局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

2020-10-29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李晓喻)10月29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中国慈善家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致2020:变局·解局·新局”为主题,汇聚各领域嘉宾,共同探讨在变局之下,企业如何开创责任新局。

致2020:变局·解局·新局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韩海丹 摄

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郭军,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扶贫与社会服务部部长王力涛,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深圳市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以及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致2020:变局·解局·新局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

活动现场 韩海丹 摄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致力于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聚焦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创新模式。“这一年,可谓开局艰难,全球经济下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在这场攻坚战‘疫’中,作出巨大贡献、面临空前考验的就是市场主体——企业以及企业家们。”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致辞中表示,企业是“六稳”“六保”的客体,也是“六稳”“六保”的主体,同时还是尽锐出战、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中国之所以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致敬、值得传播、值得弘扬。

2020年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决胜“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形势,陈陆军认为,前所未有的变局,孕育着充满机会的新局。本届论坛汇集多方,希望从不同的视角出发,解决新问题,寻求新机遇,探索新局中的履责之道。

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个成熟、健康的社会,必定是一个责任社会。”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致辞中指出,时代赋予“责任”更厚重的内涵。责任的边界正被重新定义。企业要善于从危机中捕捉新需求、新机遇,才能在时代大变局中变被动为主动。

“能否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对企业决心意志、实力底气、能力智慧的一次综合检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郭军表示,在世界大变局中,企业要定力与信心双在线,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走出国门与海外企业交朋友、共发展,同时在公益慈善方面担责解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开创新局面。

致2020:变局·解局·新局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

责任对话 韩海丹 摄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目标接近完成,中国的脱贫经验和做法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在接下来的‘十三五’脱贫攻坚收官战与‘十四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企业仍然要在扶贫常态化与可持续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表示,企业社会责任有其鲜明的时代特性。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社会责任。这是由脱贫攻坚自身地位决定的,是由企业的历史机遇决定的,也是由企业的国际影响决定的。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个体工商户达8162万户,私营企业达3468万户,全国个体私营从业人员达4.04亿人。据不完全统计,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全国共有11万多家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设立基金总额达353亿元。”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扶贫与社会服务部部长王力涛表示,我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在实践中践行了“自己人”的责任担当,期待“责任时代”的中国民营企业,不断满足社会总体期待,做适应时代需求的“知责任者”,成为引领时代趋势的“行责任者”。

变局之下,何以立责

这场疫情启示我们,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在责任演讲环节,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分享了自己骑行150天的感受,呼吁政府、企业、公众等群体共同努力,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明年4月1日,北京将推出新骑行标准,届时很多路边停车位将要取消。而到这个月底,北京二环的自行车道路都要拓宽0.8-1米。”

“过去的尧治河,是湖北省襄阳市最偏远、最贫穷、最落后的一个小山村。”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讲述了尧治河村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故事:劈山修路、炸石开矿、筑坝办电、改田建园、兴工办厂,2019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8亿元,实现利税4.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万元,100%农户住上了别墅,基本实现整体脱贫目标。孙开林表示,昨天靠精神,今天靠发展,明天靠文化,让老百姓(603883,股吧)获得实惠就是最大的政绩。希望未来能将一个更完善的“中国山区幸福村”样本,呈现在世人面前。

“全国在途包裹里,每3个就有1个是拼多多订单。”在责任脱口秀环节中,拼多多首席法务官兼高级副总裁朱健翀从抗击疫情、农产品(000061,股吧)上行、C2M新品牌计划三个方面分享了拼多多的责任实践。他表示,在2020年的变局中,电商成为一股解局新力量。作为一家服务近7亿国民的电商平台,要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希望未来能与中国农业、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通供需两端,更好地实现拼多多名字里面向消费者做出的“多实惠、多乐趣”的承诺。

“对蒙牛而言,2020年最大的变局,就是新冠肺炎疫情。”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在责任脱口秀中表示,蒙牛肩负行业大责任,率先承诺不拒收一滴合格奶,为上游奶农提供资金、授信,共渡难关。疫情期间,蒙牛累计捐赠款物7.4亿,并捐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助力物资转运发放,为上百万医护人员提供了支持。“营养支持+应急仓储物流+守护产业链”的抗疫模式,彰显了蒙牛强大的产业积累、响应速度与执行能力。而每逢变局“挺身而出”“永不缺席”,也是蒙牛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初心。

致2020:变局·解局·新局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

2020年度责任人物、2020年度地方政府责任创新 韩海丹 摄

“中国涉茶人口8000万,有4600万亩茶园、6000万茶农、产茶县超过1000个,有337个县以茶叶为扶贫支柱产业。”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在责任脱口秀中表示,茶业扶贫的最佳方法,不是捐款,而是让更多好茶广为人知。基于此,小罐茶正在持续深耕茶园、工厂、研发、市场的全产业链,为茶农、行业和用户探索更好的中国茶解决方案。

责任的“变”与“不变”

在责任对话环节,企业嘉宾代表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展开了两轮深度对话。

在第一轮责任对话上,同方股份(600100,股吧)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胡军,中国石化(600028,股吧)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吴辰,好未来集团执行总裁万怡挺,唐山银行行长助理方晓军与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前,围绕变局下的责任坚守,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履责实践。嘉宾一致认为,变局之下,企业履责的初心不能变,要站在大局的角度,在国家、社会需要时挺身而出,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在第二轮责任对话中,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事务副总裁高源,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大家保险集团品牌部总经理赵冰,小罐茶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围绕变局下的产业新局展开讨论,就新形势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发表了各自观点。正如对话嘉宾所说,每家企业都是这场大变局中的局中人,拥抱变革,报团取暖,实现价值共创,才能更好的迎接新局。

活动现场,主办方向过去一年中,在社会责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地方政府、企业及个人给予肯定。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国际乳品联合会董事、中华慈善总会名誉副会长、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当选“2020年度责任人物”,深圳市南山区获得“2020年度地方政府责任创新”荣誉。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华晨宝马和宝马中国、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恒大集团、碧桂园集团、百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捷豹路虎(中国)、世茂集团、吉利德科学、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APP(中国)、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君乐宝乳业集团、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安私人银行、学而思网校、平安好学、唐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责任企业”。

获得荣誉的嘉宾、地方政府及企业表示,未来将以更加坚定的奋斗者决心,积极发挥正向价值,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