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走近大国粮仓“最美粮食保管员”

2020-10-29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江西萍乡10月29日电 题:走近大国粮仓“最美粮食保管员”

记者 王昊阳

身着整洁厚实的蓝色工作服,头戴一顶白色安全帽,李葵在粮库中一路来回巡查,这条路不长,在这条熟悉的路上她走了20年。

走近大国粮仓“最美粮食保管员”

李葵登上粮仓的楼梯。 王昊阳 摄

李葵是中储粮萍乡直属库有限公司粮食保管员,负责粮库3号仓和4号仓,管理着近万吨稻谷。

“日常工作主要是巡查,检查仓库中粮食的温度、湿度,察看是否出现虫情,另外每周对粮食进行两次粮情电子检测。”李葵告诉记者,她做的事很平凡,但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有着沉甸甸的责任,因为她是在为国家守护粮食。

走近大国粮仓“最美粮食保管员”

李葵在填写巡查粮仓的数据资料。 王昊阳 摄

李葵是科班出身,毕业于武汉粮食工业学院,在2001年3月进入中储粮萍乡直属库,担任粮食检验员,2014年后开始任粮食保管员。

“原来的粮仓条件简陋,工作比较辛苦,粮食出入库都是人工作业,现在条件好多了,粮仓实现全机械作业,不需要太多的体力劳动了。”

走近大国粮仓“最美粮食保管员”

李葵在查看粮仓内的湿度表。 王昊阳 摄

“最忙的时候是夏秋两季收储粮食的时候,每天早上7点半甚至更早就要开始作业,粮食入库前需要实时查看质量,保管员必须站在机器旁边复验把关,高温下,飞扬的尘土和额头流下的汗水让人睁不开眼。”

粮食收储的高峰时期,中午也不能休息。李葵称,保管员要确保粮食质量达标,粮食数量真实,哪怕工作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也得时刻在粮仓前紧盯每一个细节,要做到为国储粮,保质保量。

走近大国粮仓“最美粮食保管员”

李葵在粮仓内巡查。 王昊阳 摄

粮食进仓了,只是工作的开始。躺在仓库里的一颗颗粮食,像是自己的孩子,每天要做的事,是要保证粮食存储安全。“有时下班了,在家里看到看到外面下起大雨,就担心仓库里的粮食怎样了?会不受潮?心里忐忑不安。”

仓库外的地面异常整洁。李葵称,她在粮库来回巡查时,看到一片落叶也会捡起来,看到一根杂草,也会拔起来,时刻保持粮库洁净的环境卫生。

走近大国粮仓“最美粮食保管员”

李葵在粮仓外巡查。 王昊阳 摄

“现在工作相比以前轻松了许多,粮库采用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科技赋能储粮工作,节能节耗,省时省力。”李葵说,现在她只要根据粮仓中分布的传感器了解每个点的温度、湿度,再进行数据分析,决定是否通风控湿,或调节氮气防虫杀虫,保障粮食品质。

工作细心,执着,爱学习,这是同事们给李葵最多的评价。20年芳华,她献给了最平凡的岗位,她坚持做好本质工作,力求尽善尽美,所管理的仓廒多次被评为“红旗仓”。

在最近的中储粮江西分公司评比活动中,李葵获得“最美保管员”称号。

“我只是千万普通护粮人中的一个代表,坚守在岗位上,为保护粮食做一些小事。”李葵称,“我们每一个劳动者都是美丽的,这个荣誉我应该和大家共享,我们做的都是平凡的劳动,共同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