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疆驻村干部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2020-10-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8日电 (孙元江)这两天,在新疆泽普县奎依巴格乡玉吉米勒克村,50岁的村民阿依汗木看着自家庭院里收获的辣椒、胡萝卜等蔬菜,笑得合不拢嘴。

过去,由于村里人均耕地较少,该村大部分村民只能依靠小麦、棉花、核桃树、红枣树的种植勉强维持日常开销。家家户户庭院空地较多,但这些优势条件都被村民忽视了。中国石油(601857,股吧)独山子石化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到来后,将着眼点放在这些闲置的空地上,决定带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这一举措得到了泽普县奎依巴格乡政府的大力支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增强村民“自我驱贫”能力,提高其生产经营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从2017年开始,每到春季,工作队会专门邀请奎依巴格乡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员黎时成来村里为村民传授农业知识,教他们在自家庭院里科学进行蔬菜栽苗、种植管理。

“原来蔬菜栽苗有这么多讲究,不仅对气温及土壤的松弛度有严格要求,还要根据不同的蔬菜品种采取不同的栽苗方法。”听过黎时成的细致讲解,村民们茅塞顿开。

为了方便村民更好地掌握蔬菜种植技术,工作队还将整个培训过程录制下来,制作成视频培训资料,以便向更多村民传授,带领大家走上勤劳致富之路。

“虽然我们村现在从事蔬菜大棚种植的农户不多,但村民庭院里种上菜以后,至少自家菜是够吃了,吃菜不用花钱,一年能省不少呢。”村党支部书记艾买提·艾合买提对此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