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抗疫题材原创话剧《人民至上》11月初登台致敬生命

2020-10-23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应妮)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抗疫题材新创剧目,话剧《人民至上》将于11月4日在京开启首轮5场演出。

该剧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故事背景,从医生、护士、患者、记者、志愿者等各个角度,全景展示疫情背后的生命之光,唱响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赞歌。

编剧刘金妮自今年2月疫情暴发时便收集新闻素材,通过与驰援医生的访谈获取资料,用细节塑造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她表示,“这部戏没有刻意狗血,也没有故意悲伤,只是在真诚地谈生命、死亡、疾病、爱情、离别、生活,希望能够疏解和治愈人们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创伤。”

抗疫题材原创话剧《人民至上》11月初登台致敬生命

排练现场 杜洋 摄

自2018年《特赦》之后,导演李伯男再次扛起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重任,坚持用抗疫精神完成创作。他认为,剧中除了展现医务工作者大爱无疆的职业操守,更多的是挖掘他们闪光的人性。剧组中有的人都没有台词,却仍旧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就像这场全民抗疫一样,除了获得勋章的人,更多的是每个戴上口罩的中国人,我们看不清他们的面孔,但可以用这部作品向所有平凡而伟大的英雄致敬。

舞美设计张武将高8米、重10余吨、拥有80级台阶的环形楼梯装置搬上舞台,通过转台旋转塑造多重舞台空间,全景展现抗疫众生相。灯光设计韩江力求简约、宏大的效果,搭配纯白色舞台,营造纯净圣洁之感。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至上》集结20余位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的“老中青”三代演员,他们换上防护服与口罩,成为了抗疫群像中闪闪发光的一员。

老戏骨何瑜此番塑造了患有渐冻症的院长李宏宇,为了贴近人物,他查阅大量资料,模仿渐冻病人肢体,并从经典电影中汲取创作灵感,调整形体状态,力图在舞台上呈现最真实的“渐冻人”形象。

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金狮奖表演奖与文华表演奖的刘晓翠此番饰演谭敏一角,她不仅是一位具有崇高职业信仰的医生,更是剧中引领众人的精神支柱。她表示,“我们在戏中真挚朴素地传递着对武汉、医护人员、患者、志愿者的深情,后疫情时代需要反思,更需要温暖积极的力量来安抚创伤。”

抗疫题材原创话剧《人民至上》11月初登台致敬生命

导演李伯南 杜洋 摄

在《特赦》中与李伯男有过合作的江佳奇,此番与导演配合更加默契。她饰演的“小黄鸭”与邹一正饰演的丈夫、邓炀饰演的表弟和莫元季、谢琳饰演的患者夫妇在共同抗疫的过程中,消解了过往的误会与隔阂,在爱情、亲情中感悟到了人性的善良与美好。

据悉,《人民至上》剧组也将邀请医护人员探班排练场,对剧目打磨提高提出建议,力求呈现一部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现实主义佳作。(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