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刘译阳:光伏产业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样板

2020-10-2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常州10月22日电 (记者 唐娟)“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国光伏市场仍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了11.5GW,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产业规模还在持续增长。”10月22日,2020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举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致辞时表示,在政策的推动和业界的努力下,光伏产业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样板,是我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当前世界能源结构加速调整,各国碳减排行动提前加速,加快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绿色能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刘译阳指出,我国光伏产业已经形成全球最完善的光伏产业链,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产业规模,均居于全球的领先地位。

截至2019年底,我国光伏电网装机累计达204.3GW,连续五年居全球首位。全国光伏发电量全年达到224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26.3%。2019年光伏主要产业链产量在全球总产量占比继续不断扩大,产品出口总额约207.8亿元,同比增长29%。

刘译阳:光伏产业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样板

2020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举办。 唐娟 摄

虽然我国光伏市场在过去十年实现了高速发展,但是光伏发电量在全国总发电量当中占比仍然较低,仅占3.1%。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上升空间。因此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目标将要相应提高。此外根据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20》显示,随着成本持续下降,光伏将成为未来电力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刘译阳指出,我国光伏产业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格局。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光伏产业传统的优势地区,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布局,拥有一批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领军企业。刘译阳认为,常州市和金坛区就是区域性光伏产业集聚的突出代表。今后应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各方创新合作、深化产业链的互补协同,为进一步加快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持续提升我国光伏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常州金坛是国内较早实现光伏技术产业化和太阳能(000591,股吧)产业集聚的地区。本次峰会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坛区人民政府承办,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江苏省光伏科学与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协办,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绿色未来”为主题,旨在打造光伏新能源行业权威、前沿的企业互动和产业高端对话平台。(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