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近六成下滑净利扭转何去何从?久日新材前脚拟投资“半年亏损”企业、后脚变更“接连亏损”孙公司为全资子公司

2020-10-14 和讯网 黄莉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久日新材在发力光刻胶方面可谓动作频频。其前脚拟2000万元投资一新材料科技公司欲发力光刻胶树脂和单体生产等,后脚披露变更一生产感光材料全资孙公司为全资子公司。不过,这两家公司,其最新一期财报均显示亏损。而结合久日新材今年半年报,其同比近六成下滑的净利润扭转能否实现?该何去何从?或值得市场关注。

  一全资孙公司变更为全资子公司 其最近一年又一期均亏损

  近日,久日新材披露《关于自愿披露全资孙公司变更为全资子公司的公告》,显示,为更好地推进公司战略发展和资源整合,公司拟受让全资子公司徐州大晶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晶新材)持有的其全资子公司大晶信息化学品(徐 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晶信息)100.00%的股权。

  根据上述公告,久日新材于2020 年 10 月 12 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以 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孙公司变更为全资子公司的议案》。而本次股权受让完成后,大晶信息将由公司全资孙公司变更为全资子公司,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无须股东大会审议。

  需要注意的是,经审计的大晶信息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显示,其净利润均显示为亏损状态。

近六成下滑净利扭转何去何从?久日新材前脚拟投资“半年亏损”企业、后脚变更“接连亏损”孙公司为全资子公司

  上述公告显示,2019年全年,大晶信息营收为0,净利润为-677.07万元。同时,今年1至7月份,大晶信息营收同样为0,净利润为-51.10万元。

  如此接连亏损的企业,将其变更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否是一件好事?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坦言,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把一家接连亏损的全资孙公司变更为全资子公司,于上市公司而言,无疑等于背负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而久日新材则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是针对公司内部管理架构的调整,股权转让完成后,大晶信息将由公司全资孙公司变更为全资子公司,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拟2000万投资新材料公司 光刻树脂项目尚需审批、存在多个风险

  除了变更全资孙公司为全资子公司外,在发力光刻胶方面,久日新材还披露公告称拟斥资2000万元对外投资。

  久日新材10月9日披露的《对外投资的公告》显示,为进一步推进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电子化学品产业的布局,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2020 年 9 月 30 日,公司与天津海河博弘新材料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市达武投资有限公司、宁波微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姚志艺、姚志勇、启东天择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何雄共同签署了《宁波微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 2,000.00 万元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微芯新材。

  该公告还显示,微芯新材主营业务为 KrF 光刻胶树脂和单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投资完成后,久日新材将持有微芯新材 12.12%的股权,并向微芯新材委派董事一名。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微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 年 7 月 18 日,其经营范围为从事新材料科技、化工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新材料、化工产品的销售;以及其他按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等规定未禁止或无 需经营许可的项目和未列入地方产业发展负面清单的项目。

  财报上,根据宁波诚联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诚联会审(2020) 352 号),微芯新材未经审计的最近一期主要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6月,其营收为181.80万元,净利润为-9.37万元。另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微芯新材资产总额为0.41亿元,负债总额为0.25亿元。

近六成下滑净利扭转何去何从?久日新材前脚拟投资“半年亏损”企业、后脚变更“接连亏损”孙公司为全资子公司

  对于该对外投资,久日新材披露了多个风险提示。第一,微芯新材实施光刻树脂和光刻树脂单体项目尚需向当地经贸行政主管部门申请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的备案,此外还需办理环评等工作,项目审批尚存在不确定性;第二,微芯新材项目预计 2021 年 9 月光刻胶树脂生产线具备投产条件,这过程中可能受到宏观经济波动、行业监管政策、市场环境变化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公司投资微芯新材项目存在投资失败的风险。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久日新材拟出资2000万元,投资一家半年亏损的企业,可能是为了未来增厚利润,帮助公司走出困境。但具体的效果如何,尚待进一步观察。

  今年半年净利同比下滑近六成 业绩扭转该何去何从

  拟投资项目实施光刻树脂和光刻树脂单体项目尚需审批,存在多个风险;同时,变更成全资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接连亏损,对于需要及时扭转今年上半年大幅下滑业绩的久日新材,这条路能否顺利到达彼岸?

  久日新材8月28日傍晚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83亿元,同比上一年同期的7.89亿元,下滑了38.82%。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75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的1.81亿元相比,下滑了58.51%。除此之外,报告期内,久日新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9.84%。

  对于营收、净利润的下滑,久日新材表示,光引发剂产品供应增加,加之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减弱,导致光引发剂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回落,从而在与去年同期销量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导致营业收入减少。与此同时,受因于营业收入的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应减少。另外,扣非净利下滑,则是因为受因于营业收入的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相应减少。

  公开资料显示,久日新材主要从事系列光引发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国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光引发剂业务市场占有率约30%。

  在上述半年报发布后的两个月内,久日新材的包括对外投资,变更孙公司为子公司,这波操作,于扭转下滑业绩而言,能否及时带来效果?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从上述久日新材的变更接连亏损孙公司为全资子公司,以及对外投资半年亏损公司,有些“眼花缭乱”,但短期内来看,均对公司的业绩增长没有实质性的帮助,预计对其扭转上半年下滑业绩局面正面影响有限。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责任编辑:孙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