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抗战吹响号角》主题展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幕

2020-09-29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沈阳9月29日电 (沈殿成)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由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联合承办的《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文化抗战》主题展,9月29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幕。

开幕式上,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先后致辞,并与出席展览开幕式嘉宾共同为展览剪彩,之后全体人员参观《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文化抗战》主题展。

该展览共分“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创设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文学院等20多所干部学校,培养出大批政治、军事和文化技术干部的情况。展览共展出珍贵历史图片210幅,全面系统地再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广大军民投入抗日斗争,为赢得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展览第二部分六个单元,将抗战时期的各种文艺分门别类,形成了六个专题:“新闻报国:铅字与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歌曲风云: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曲艺号角:舞台是抗日战场,戏剧是杀敌刀枪!”“画笔刀枪:用颜料铭记历史,用画笔镌刻战争!”“热血文学:人民文艺出硕果,优秀文学呈井喷!”“烽火影像:爱恨仇气势悲宏,家国情义愤填膺!”,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笔为戈,记录民族苦难、唱出民众心声、吹响时代号角,创作了无数富有战斗性的文艺作品,涌现出众多传世经典。

该展览反映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但重视领导军事抗战,更重视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到火热的抗日斗争中去,到群众中去,通过形式多样的抗战文化、教育和宣传手段,去唤醒、鼓舞、激励全国民众一致抗日,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文化以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宣传和推动抗战,成为鼓舞中国军民团结御侮、共赴国难、浴血奋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文化抗战》主题展,全面系统回顾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坚持文化自信,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方面发挥的主导作用。认真了解这段历史,对于继续坚持文化自信,发挥文化的时代号角作用,鼓舞人们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不懈奋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