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黄奇帆:全面提升融资端、投资端、机构端能力的六点意见

2020-09-28 和讯
去App听语音播报

  26日,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南平武夷新区举行。

  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诞生30周年、资管新政2周年,目前我国的资管行业已跃居世界第三大资产管理市场,资管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新资管·新征程·绿色发展”,重点关注金融开放背景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对全面提升融资端、投资端、机构端能力提出六点意见:遏制大股东高位套现、减持股份;尽快建立有效的退市制度,打破我国股市IPO的“刚性兑付”;完善年金制度,充实长期资本来源;壮大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力量;支持证券行业整合,形成世界级投资银行;推动资管机构开放,让民众共享资本市场发展红利。

黄奇帆:全面提升融资端、投资端、机构端能力的六点意见

  黄奇帆分析,我国资本市场从供给结构上大致可以分为融资端、投资端及机构端。从融资端来看,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在注册制改革的推动下,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4000家,这是我国资本市场30年来的重大标志性事件。尤其是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相继实施以来,公司上市速度明显加快。

  从投资端来看,过去由于A股市场高波动性特征,缺乏稳定的财富效应,居民资产、长期资金往往难将A股作为长期稳定的配置资产。在总市值口径下,美国和中国机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60%和13%,美国资本市场30多万亿60%的市值是由机构投资者掌握的。中国的A股市场70万亿人民币13%是机构投资者掌控的。这里面说明我们机构投资者的比重非常低,今后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但随着注册制逐步落地、外资准入门槛降低,监管部门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积极推动社保资金、保险资金和银行理财资金等入市,A股加快从较为封闭、散户为主的市场向成熟市场转变。

  从机构端来看,我国证券基金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本土化到国际化、从粗放经营到规范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美国等成熟基金市场相比,我国公募基金一直存在着结构性问题,表现为基金规模尽管已经有17万亿,但是投向股票资产的基金规模非常小,导致公募基金长期价值投资能力和专业定价能力未得以充分体现,对资产市场的定价效率贡献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效率未达到公募基金应有的水平。

  针对当下投资市场,黄奇帆对全面提升融资端、投资端、机构端能力的六点意见。

  1.遏制大股东高位套现、减持股份。发达国家股市是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大股东股票交易对手一般就是大机构投资者,如果大股东把散户投资者当成交易对手,不仅属于错配,也不公平,甚至存在欺诈之嫌。

  2.尽快建立有效的退市制度,打破我国股市IPO的“刚性兑付”。优胜劣汰、有进有出、有呼有吸是股市健康发展的生命之基。这个平衡可以保障具有国家主权特征或系统重要性股票价格所需资金不至于被大量分流,也是股票市场新陈代谢、保持活力自然而重要的过程,正所谓“流水不腐”。

  3.完善年金制度,充实长期资本来源。中国资本市场这20多年来一直被诟病的一个问题就是缺少长期投资资本,缺少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其结果表现为市场投资散户化。如何通过改变机制体制实现长期资金入市,实际上只要两种资金到位了,长期资金就有了。第一是企业的年金,第二是每个老百姓(603883,股吧)为自己家庭购买的养老保险、商业保险。这是中国版的“401K”社会保障计划,大力推进必将在健全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同时,为股市、经济集聚巨额的长期资本。

  4.壮大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力量。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大致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机构、国资运营公司、产业引导基金、外资机构等。从具体结构来看,中国目前有120多家公募基金,掌管着17万亿元左右的资金,总的来说差不多80%多的资金相当于货币基金和买债券,这方面结构比例应该调整。保险资金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2.6万亿元,占比不足15%。加总之后,中国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真正投资到资本市场上的资金不到7万亿左右,市值只有中国70万亿股票市值的约10%,这块显然比重不够。

  5.支持证券行业整合,形成世界级投资银行。资本市场的壮大,必须要有非常强大和优秀的投行。我国自身的投行体系和国际领先的投行体系相比,从业务规模、收入规模、资本体量再到新业务和创新业务的开展,均落后明显。

  6.推动资管机构开放,让民众共享资本市场发展红利。我国居民财富规模庞大,资管市场潜力较高,资管机构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然而,我国资管机构在全球的市场地位并不高,与国际优秀的资管机构如贝莱德、道富、先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推动证券基金业更高水平的开放,是促进资管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