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何艳春:未来的资管行业有这四个优势

2020-09-28 和讯
去App听语音播报

  26日,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南平武夷新区举行。

  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诞生30周年、资管行政2周年,目前我国的资管行业已跃居世界第三大资产管理市场,资管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新资管·新征程·绿色发展”,重点关注金融开放背景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

  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何艳春表示,近年来,基金行业发展稳健、结构优化、活力迸发,质量进一步提高。截至今年8月末,基金业协会服务的资管业务规模达到55.83万亿元。公募基金为8亿有效账户管理了17.8万亿元基金资产。未来的资管行业的优势包括以这四个方面,公平竞争,契合本质,均衡博弈,创新驱动。

何艳春:未来的资管行业有这四个优势

  何艳春分析,近年来,基金行业发展稳健、结构优化、活力迸发,质量进一步提高。截至今年8月末,基金业协会服务的资管业务规模达到55.83万亿元。公募基金稳定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服务大众理财、服务养老体系的价值充分显现。公募基金为8亿有效账户管理了17.8万亿元基金资产,受托管理全国社保基金、企业(职业)年金合计3.1万亿元。基金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买方功能进一步增强。与2018年末相比,权益类公募基金规模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持牌机构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提高19个百分点。公募、私募基金、持牌机构资管计划合计持有股票市场总市值的11.4%、债券市场总市值的15.4%。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活力迸发,有力推动了创新创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占比71%。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近90%的企业在上市前获得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投资,投资本金达到704亿元,相当于科创板首发募集资金总额的25.6%。

  何艳春说,我国资管行业发展到今天,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我觉得未来的资管行业的优势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公平竞争。竞争有利于理清政府治理与市场功能的边界,破除过多的行政管制和不当干预,培育和强化市场机制,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规则公平是竞争的基础。

  二是契合本质。资管产品具有连接有理财需求的人和有融资需求的人的金融工具属性,以及高流动性、高波动性、高风险性的虚拟经济品格,在产品注册、对外投资、税费收缴等方面应当做出有针对性的安排。因此,作为金融工具,不同于一般工商实体,在经营场所、治理结构、资产独立、资本变动、投资者人数、利益冲突规制、税费负担,以及纠纷调解、救济保护、风险处置等方面,需要与其规律和特点相匹配的、友好的规则制度和环境条件。

  三是均衡博弈。让参与各方均衡博弈是形成市场化约束机制的重要基础,也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必要条件。

  四是创新驱动。创新是金融的生命,是发展的永恒动力。特别是新经济格局和开放竞争环境下,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已经并将继续带来革命性影响。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