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京杭两地艺术家河上对话,“京杭风韵”运河雅集起航

2020-09-24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9月24日,大型仿古画舫“通运号”在通州大运河起航,“京杭风韵”运河雅集活动在船上举行。此次雅集是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的重要活动之一。

京杭两地艺术家河上对话,“京杭风韵”运河雅集起航

运河雅集上的音乐表演。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来自北京、浙江、杭州、扬州四地的艺术家在活动中献艺,进行了诗歌、书画、戏曲表演和交流。运河雅集上,南北文化名家共聚一堂深入对话,北京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张威和国家一级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陆春祥分别就如何宣传好运河文化、传承好运河文化、塑造南北文化品牌提出建议。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国家非遗古琴艺术传承人赵家珍,以古琴表演开启了此次南北文化交流。“通州,通天下之州也。州通天下,有赖于舟……”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副总监、播音指导杨莅朗诵了诗歌《通州赋》,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与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声乐金奖歌手王丽达,用南北乐律表达了京杭不同的文化风韵。

京杭两地艺术家河上对话,“京杭风韵”运河雅集起航

南北方戏曲演员依次表演古典戏曲。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剧)代表性传承人李政成,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扬州市政协委员葛瑞莲,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梅葆玖入室弟子张馨月(博客,微博),杭州越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周妤俊等人依次表演了运河沿线的戏曲,展示古典戏曲的南北交融和文化魅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应雪林出席雅集并致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出席雅集,出席雅集的还有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柴嬿菲,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等领导。

京杭两地艺术家河上对话,“京杭风韵”运河雅集起航

一名戏曲演员站在仿古画舫上向大运河远眺。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以“运河上的京杭对话,共建共享新未来”为主题。2019年,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机制创立,旨在汇聚运河沿线地区智慧和力量。此次“京杭对话”突出展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发挥京杭两端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国际影响力,包含“1+8+N”场活动,即1个主论坛暨开幕式、8项主场活动,以及来自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多场主题活动。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协作记者 李木易

编辑 白爽 校对 薛京宁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