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洲疫情再度爆发,经济萧条还会远吗?

2020-09-2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半球天气逐渐降温之后,纬度比较高的欧洲地区新一轮疫情正在爆发。

欧洲疫情再度爆发,经济萧条还会远吗?

  看下欧洲各国的数据:

  德国单日新增已经连续多日超过2000例,英国突破4000例,意大利则在1600-1800左右。法国疫情不断恶化,日均确诊突破9000例,峰值突破20000例,低地国家比利时和荷兰单日确诊峰值也相继突破2000例。

  其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一轮爆发时的水平。

  股市今天还有了反应,一个是疫苗股又重新坚挺起来,回到大家的视线,而涉及跟欧洲强相关的一些股票,比如跟欧洲航运相关的上海机场(600009,股吧)这两天也是大跌。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9日宣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或者确诊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必须按规定自我隔离,如果违反规定,将面临最高1万英镑(约合87395元人民币)罚款。

  随着疫情再次恶化,再次封锁全国已经成为了英国不得不考虑的选择。

  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上升,意味着新的封锁措施可能离欧元区越来越近。如果欧洲再次执行封锁措施,欧洲经济将陷入萧条。

  我们之前写过,日本上半年GDP创战后新低,但是大家横向对比就知道,欧洲这些国家的gdp经济数据更差:

欧洲疫情再度爆发,经济萧条还会远吗?

  欧洲几个大国里面,除了德国稍微好点,是6.3%个位数下滑,其他欧洲大国家是全球经济最烂的,都是两位数下滑。

  意大利经济实际下降12.0%,法国经济萎缩12.3%,英国经济下降12.6%,西班牙经济则下降了13.2%。

  要知道,欧洲是全球整体经济最发达的大洲,虽然经济总量不及亚洲、北美洲,不过欧洲一共有16个发达国家,超过全球发达国家总数的一半。

  但今年以来,欧洲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尤其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家,GDP缩水严重。

  根据欧盟委员会作出的预测报告,2020年欧盟经济增速将为-8.3%。许多国家经济增速创下近年来新低。

  除了欧洲的全面通缩之外,这次的疫情,让整个欧元区的经济烂上加烂, 接近萧条。

欧洲疫情再度爆发,经济萧条还会远吗?

  而如果欧洲再一次封国,封锁经济,那就对经济萧条的局面肯定会进一步加重。封锁经济严重影响效率,并对就业和经济活动产生巨大的破坏。

  首当其冲的肯定是企业。

  封锁经济,影响消费和经济活动的开展,对企业资金流入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印象,继而影响企业的偿付能力。

  今年好多欧洲企业申请破产,举英国为例,陆续有英国国民百货公司John Lewis、汉堡王英国公司、英国药妆店Boots、英国制造业巨头Rolls Royce均宣布大规模关闭门店和裁员。

  标准普尔估计,超过20%的企业正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或接近破产,金融体系将迎来不良贷款激增。一系列新的封锁措施可能会引发新的金融危机。

  再者,政府债务已经到了极端水平。

  全球政府债务创新高,上次这么高还是刚打完二战的时候。英国政府债务创约60年新高。如果经济再次停摆,债务也可能增加到欧元区GDP的120%以上。2020年 欧元区政府债务与GDP之比预计将出现强劲增长。

  最后,失业率提升甚至是翻倍。

  很多人被迫休假。如很多航空公司的空少,飞行员。

  相信你上半年也看过那种欧洲飞行员跑去做外卖员,空姐去做服务员的新闻。

  现在经济进一步恶化,如果政府债务负担加重,无法继续发放补贴,如果陷入困境的企业不得不破产时,这些休假的人也可能失去工作,欧元区目前的失业率可能翻倍。

  而失业率提升,就容易计划社会问题,甚至带来新的金融危机。

  我们在以前的文章有说过,成熟的发达国家要靠政府投资,如基建来拉动经济已经很难了,只能靠消费和内需,而失业率翻倍,收入变低,消费欲望也会暴跌,经济发展收到限制,如果陷入了这个闭环里面,只会一直恶性循环。

  欧洲上半年刚折腾完,正准备缓口气,现在疫情再这么一反弹,如果随着感染人数的持续增加,死亡人数会攀升。经济上持续低迷,民众为了生存不得不冒着感染的风险工作。

  那又是一个大的恶性循环。

  所以,现在对于很多国家来说,都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在控制疫情的同时,也要找到破局之法。

  同时我们也要知道,雪崩来了,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大的外部环境如果不好,对我们国内的经济也不见得是好事。

  毕竟我们很多出口还要依赖欧盟, 去年以来,占我们出口比重是最大的,达到了17%。

欧洲疫情再度爆发,经济萧条还会远吗?

  今年上半年以来,有一个贸易变化,是东盟超过了欧盟成为第一,但是欧盟还是第二大贸易地区,因此,对我们的进出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虽然我们现在提出主要依托内循环,然而外循环依然不可忽视。因此,对我们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

  在疫情面前,只怕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