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兰州牛肉面:停售多年的“小碗”回来了 专家亦倡“量腹而行”

2020-09-09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兰州9月9日电 (史静静 南如卓玛)“停售长达10年的‘小碗’回来了!”近日来,兰州城里的“牛大”又引热议:陆续有面馆推出“小碗”牛肉面,以引导食客按需点餐,减少浪费。

其实,多年前,在兰州吃过拉面的人或还记得,每个牛肉面馆都可以选择“大碗”,或者“小碗”,支付不同的价格。后来的一段时期,“小碗”渐渐消失了。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牛肉面开始的。”坊间,这样的传说很盛行。以至于,与它相关的一丁点变化,也会成为这座城市居民的话题。比如:又涨价了、店里有相声,或者哪家肉好、哪家汤好……新冠疫情防控初期,“科举式”牛肉面就餐环境也被传播广泛。

兰州牛肉面:停售多年的“小碗”回来了 专家亦倡“量腹而行”

2018年4月,来自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学员在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学习牛肉面制作工艺,经过几天的学习,学员们拉出的面可以“细如发丝”。(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始创于1915年的兰州牛肉面,以其“汤清者镜、肉烂者香、面细者长”的独特风格享誉世界。入口前,先吹口气,红辣椒油漾开,清香扑鼻;喝一口汤,口感浓郁,连汤带肉一碗面下肚,吃出一身汗,慰藉着兰州人的味蕾和旅人的脚步。

然而,对于食量小,或者不喜好面食的顾客来讲,“吃不吃牛大?有时候也是一种纠结”。居民曲蓓就属于这一类,她说,“早上吃得不多,点餐时每次都要提醒拉面师傅‘面少点’。况且,早餐吃多了,中午就吃不下。”让她欣喜的是,近日,小区周边的2家牛肉面馆恢复了大小碗。

张鑫是当地一家老字号牛肉面馆的负责人,店内显著位置摆放着“推出大小碗面,珍惜粮食以俭养德”的宣传牌。据他介绍,近日点小碗面的顾客明显增多,其中以老人、食量较小的女性以及小孩居多。为此,该店专门新购一批牛肉面专用小碗。

兰州牛肉面:停售多年的“小碗”回来了 专家亦倡“量腹而行”

兰州拉面师的绝活:6秒可拉1碗面。(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在兰州城区,牛肉面馆超过1000家。“店里基本每天卖出上千碗面,试想如果一人剩下一口面,会浪费多少粮食?”张鑫认为,节约粮食是优良传统,每一个人应从自身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表示,兰州餐饮各界对节约粮食的号召积极响应,创新餐饮服务举措,满足特定群体的餐饮需求。其中牛肉面大小碗是节约粮食具体体现。

赵长安说,餐饮协会倡导当地各餐饮企业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让拒绝餐饮浪费蔚然成风。此外,他也建议消费者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主动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中新网记者走访兰州多家面馆采访发现,恢复的“小碗”面得到很多消费者认可。“平常吃不完会剩下,小碗更适合我。根据食量按需点餐,这样就不会造成浪费,还能省钱。”顾客袁玲和同事为小碗面点赞。

张国仁牛肉面馆店主介绍说,小碗面价格比大碗少1元,面量比大碗少2两左右,不同大小的面碗满足不同的食客,更符合时下民众健康饮食的需求,最重要是将节约粮食的优良传统落在实处。

兰州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王玉持同样观点。“随着时代进步,人们的观念逐步转变为注重平衡膳食。牛肉面推出小碗,追求食物美味的同时,搭配蛋、肉、小菜,使食品多样化,从而饮食更合理丰富。”王玉认为,量腹而行,吃得健康才是最重要。

中新网记者在走访获知,也有商家对于恢复小碗牛肉面持观望态度。其中,有店主表示“大碗和小碗的人力支出成本基本一样”。

为鼓励商家减少粮食浪费,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明办等多个单位日前陆续出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提出转变经营方式,餐饮企业提供“半份半价”服务,制止浪费行为。目前该市已有不少餐馆响应号召,创新经营模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

位于兰州西固区的一家川味火锅店,上新的菜品全部是“小份菜”,价钱更便宜还能多点几道菜;也有餐馆倡导适度点餐,客人如能达到“光盘标准”,可享受九折奖励;在兰州新区,店家推出“N-1”点菜法,引导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1的份数点菜。(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