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石破茂拒绝就是否角逐下一任首相表态

2020-08-31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据路透社东京8月31日报道,日本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当天拒绝表示他是否会竞选自民党总裁,以接任安倍晋三的首相一职,尽管民调显示他的民众支持率是最高的。

石破茂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不会告诉你我是否会参加竞选。”(编译/卿松竹)

【延伸阅读】自民党总裁选举论战因安倍访俄中断 石破茂表不满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日媒报道,11日,参加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前干事长石破茂在大阪市进行街头演讲,就首相安倍晋三出访俄罗斯导致论战中断表示不满

安倍阵营为填补安倍外出的空缺,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在那霸市演讲,称“现在正是日本外交的关键时刻”,以此谋求理解。

石破演讲时指出,总裁选举应该安排在与安倍出席国际会议日程不冲突的时候举行。他强调称:“此次街头演讲的次数也很少。不广泛向国民倾诉自身主张。我不认为这样做是好的。”

岸田在那霸市的党员集会上介绍了自己在第二届安倍内阁担任外相的经验,主张称:“外交最终就是人际关系。现在更换我国的领导人对国家利益并无好处。”

当地时间10日上午,安倍晋三与石破茂参加演说会及记者会,打响自民党总裁选举论战。安倍摆出政权运营实绩,诉述应推进修正宪法的相关议论。石破茂则强调应重视地方的发展。

10日下午起,安倍为出席国际会议而访问俄罗斯。他计划13日回国,总裁选举论战预计将于14日重启。

(2018-09-12 08:13:56)

【延伸阅读】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正式宣布参选党总裁 将与安倍对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10日正式宣布角逐将于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由于党内其他实力人物纷纷表示不参选,石破茂很可能成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谋求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唯一挑战者。

石破茂毕业于庆应大学法学部,1986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成为当时日本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并在此后连续当选。2002年,他作为防卫厅长官首次进入内阁,此后又担任过防卫大臣、农林水产大臣等阁僚职务。

此前,石破茂曾两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第一次是在2008年时任首相福田康夫辞职之后,石破茂在5名候选人中得票最少,铩羽而归。2012年9月,石破茂再次参选,首轮投票凭借地方党员票的巨大优势在5名候选人中居首,但由于得票未过半数,与安倍进入第二轮投票。第二轮投票取决于国会议员票,安倍最终获胜。此次是石破茂时隔6年后再次挑战安倍。石破茂说:“我将带着使命感、责任感,倾尽全力地应对选举。希望这次选举能够引起国民的关心,能让大家一起思考国家今后的方向。”

目前,自民党内的其他实力人物已纷纷表示不会参选,有意参选的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因难以凑齐党内推荐人,参选的希望也不大。因此,这次选举基本将是力求连任三届的安倍和石破茂的对决。去年2月以来,安倍因本人或身边人卷入的森友、加计学园等丑闻相继曝光,支持率一路下跌,这对石破茂来说是潜在的有利条件。因此,他主张改革自民党内风气、恢复民众对政治的信赖,意图将安倍晋三的政治手法当成选战中的讨论重点。石破茂说:“我想塑造正直、公正、谦虚、有礼的政治姿态。未来不能是过去的延长线。吃老本,将负担转嫁给后代,这样的政治是行不通的。”

今年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20日举行,共有810票,包括国会议员票405票和地方票405票,只要得票过半即可胜选。从目前形势看,安倍依然在自民党内掌握主导权,已获得党内7个派系中的5派支持。而石破茂仅获得党内石破派及多数竹下派参议员的支持。安倍明显取得了国会议员票优势。

(2018-08-11 09:16:03)

【延伸阅读】日本前防相石破茂:应讨论是否在日部署美军核武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前防卫相石破茂在本月6日的朝日电视台节目中表示,应就是否应在日本国内部署美军核武器展开讨论。他称:“说凭借美国的核武器保护日本,却不在日本国内部署,这样的讨论真是正确的吗?”

日媒指出,日本政府坚持无核三原则并主张不扩散核武器,在此情况下,作为自民党内实力派人物并担任过日本防卫相的石破提到核部署论,可能会招致内外的批评。

石破考虑到无核三原则强调称:“‘不持有、不制造、不运进、不讨论’(核武),这样真的好吗?”

他提到依靠包括“核保护伞”和常规战力的综合威慑力保护盟国的“扩大威慑”(Extended Deterrence)机制,指出:“不运进(核武)与维持扩大威慑力真的不矛盾吗?日本正处于这种情况。”

对于日本拥有核武器,石破否定称:“作为唯一战争核爆受害国的日本若拥有核武,那就意味着全世界任何地区都可以拥有核武了。”他表示可以理解日本国民对美军部署核武的反感,并称“当然从感情上来讲最好不要运进日本”。

(2017-09-06 16:48:27)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