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2020-08-29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 据美联社莫斯科报道,俄罗斯军方当地时间周五发布消息称,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了有数十艘军舰和战机参加的大规模军演,这是苏联时期以来该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此类演习。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说,有50多艘军舰和大约40架战机参加了在白令海举行的军演。

报道援引叶夫梅诺夫在俄罗斯国防部发表的声明中的话说:“我们将首次在那里举行如此大规模军演。”目前尚不清楚演习始于何时,也不清楚是否已经结束。

叶夫梅诺夫强调说,此次军演是俄罗斯加强在北极地区存在并保护其资源的努力的一部分。他说:“我们正在扩充军力,以确保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报道称,近年来,俄罗斯优先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实力,在北极地区重建和扩大了众多设施,改造了飞机跑道,部署了额外的防空装备。

北极地区据悉蕴藏着地球上多达四分之一的未被发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俄罗斯总统普京援引的估计数字显示,北极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价值30万亿美元。

俄罗斯太平洋(601099,股吧)舰队说,作为演习的一部分,“鄂木斯克”号(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和“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向白令海的一个演习目标发射了巡航导弹。

报道还说,参演战舰还从楚科奇半岛沿海向阿纳德尔湾的一个演习目标发射了“缟玛瑙”巡航导弹。(编译/刘跃骅)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资料图片:参加阿拉斯加军演的俄军战舰及核潜艇视频截图。(俄国防部官网)

【延伸阅读】俄媒:俄军首次北极试射“铠甲”-SA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俄罗斯报》网站8月8日发表了题为《军方在北极试射“铠甲”-SA防空导弹系统》的报道,内容编译如下:

俄北极集团军防空部队首次在亚历山大地岛完成“铠甲”-SA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试射。

俄北方舰队新闻处8月8日宣布,此次发射的是无弹头导弹,旨在检验该系统在高纬度地区的性能。测试由部署在亚历山大地岛“北极三叶草”军事基地的战术部队执行。

据悉,俄防空装备共有三种发射方式,其中就包括导弹“电子发射”。“击中”目标的不是弹药,而是电子脉冲,由专门的设备记录命中假定目标的准确性。这种射击通常用于掌握班组对实际摧毁空中目标的准备程度。和平时期,在大型军演或特定发射场的检查测试中会进行实弹发射。在这些情况下导弹携带战斗部,作为目标的是各种类型的真实靶子,比如在空中模拟高速弹道导弹的目标。

“铠甲”-SA是为在北极条件下使用而专门研发的。其底盘为“勇士”履带式雪地全地形车,能够在极地越野路面行驶,适应各种温度(严寒)条件。“铠甲”-SA可保护防御友军目标免受地面和水上威胁。

2017年“胜利日”红场阅兵上,“铠甲”-SA防空营首次在大众面前亮相。2019年7月,首个“铠甲”-SA防空营入列科拉半岛俄军防空部队,在北方舰队进入试战斗值班。

按照俄北方舰队公布的信息,除“铠甲”-SA外,俄北方舰队在亚历山大地岛的战术部队还装备了使用“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棱堡”岸基导弹系统。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资料图片: 红场阅兵式上亮相的俄军“铠甲”-SA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俄国防部官网)

(2020-08-10 15:01:50)

【延伸阅读】俄海军升级舰艇瞄准北极战略航道 增强常规武器潜力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俄媒文章认为,由于外部威胁不断增加,俄罗斯正在批量生产新一代水面舰艇和潜艇,俄海军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增强舰载高精度常规武器方面的潜力,利用这种武器摧毁敌国纵深目标的能力实现以非核手段遏制对手的目标。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网站7月24日发表了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总经理奥列格·萨夫琴科和该中心部门负责人尤里·亚历山德罗夫的题为《战略航道 副题:造舰新方向助俄罗斯重返世界大洋》的文章,相关内容编译如下:

目前,俄罗斯正在批量生产新一代水面舰艇和潜艇,同时不断升级改造老旧装备,此外启动了下一代水面舰艇和潜艇的设计工作。

由于外部威胁不断增加,俄海军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增强舰载高精度常规武器方面的潜力,利用这种武器摧毁敌国纵深目标的能力实现以非核手段遏制对手的目标。

可以期待的是,目前所有正在量产的水面舰艇和潜艇将于2025年(最晚2028年)之前制造完毕。此外,新一代水面舰艇和潜艇的首舰也可能在这个时间段内开始建造。它们基本上由目前这一代水面舰艇和潜艇改进而来,这将确保造船厂的各项技术得到传承,也能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与此同时,新一代舰艇的性能指标将得到质的提升。

北极舰队

俄海军的新任务是确保在北极海域开展行动。为此必须建造适于在北极水域使用的专用战舰,这些舰艇首先应拥有较强的破冰性能。对这种舰艇的一项重要要求是具备良好的生态安全性,因为北极地区在这方面极为脆弱。造船企业在研制过程中应确保舰艇在全寿命周期内经受北极(严寒)环境下的长期使用和停泊,并能在不大幅增加开支的情况下完成修复和升级。

潜艇

俄海军核潜艇的发展方向同外国大致相同,但其多用途核潜艇发展中出现了侧重使用导弹高效摧毁岸上和海上目标的明显趋势。此外,俄罗斯与某些国家一样,也开始批量建造多用途核潜艇:俄在885型(亚森级,本网注)多用途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之后开始量产885M改进型核潜艇(首艇为“喀山”号),在三艘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首艇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后将生产多艘995A改进型核潜艇(首艇为“弗拉基米尔大公”号)。俄常规潜艇的重点发展方向是掩护本国战略导弹核潜艇的部署,同时对岸上和海上目标实施有效打击。但在建造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的常规潜艇方面仍然较为落后。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资料图片:俄海军战舰7月26日在圣彼得堡参加海军节庆祝活动(路透社)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资料图片: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资料图。(俄国防部官网)

航母

俄海军在总结航母参加军事行动的经验后认为,保留航母是合理决定。国产航母的设计有两个方向:一是建造大型多用途航母,二是建造排水量约5万吨的“轻型”(按吨位划分,实为中型)航母。从俄各造船厂的能力判断,最可能的方向是在2030年前建造“轻型”航母。

多用途战舰

目前,新型领袖级驱逐舰正在设计之中,22350型护卫舰和20380型、20385型、20386型轻护舰也已开始建造。建造新型(领袖级)远洋战舰的原因是,要在大洋执行任务就必须拥有自持力强大、载有数量种类繁多的导弹和反导防空系统的多用途远洋作战平台。建造这种级别的多用途驱逐舰成为目前俄海军发展的重要方向。

除护卫舰和轻护舰外,俄还在建造可在北极水域航行的23550型巡逻舰。由22160型大型边防舰改造(加装集装箱式武器系统)的巡逻舰目前也已投入量产。值得一提的是,俄军在实战中成功使用了多种配备“口径”远程巡航导弹的小型导弹舰。它们的“火力长臂”完全能“够到”叙利亚境内的目标。目前,这些小型导弹舰正在继续大批量生产。

登陆舰

俄罗斯登陆舰的建造分3个方向:一是11711型大型登陆舰的建造及其后续发展;二是本国通用登陆舰的设计和建造,已在2020年7月20日开工建造两艘;三是在12322型和12601型小型气垫登陆舰的基础上建造更完善的高速登陆舰。

扫雷舰

俄罗斯目前能够生产12700型扫雷舰。其舰体由复合材料制成,配有扫雷武器和进口的无人化水雷搜索系统。随着俄国产无人化水雷搜索系统的问世与完善,可能出现一款能有效实施反水雷行动的通用濒海战舰。

扫雷舰的未来发展方向是扩大作战任务的种类,如保护本国海上专属经济区、打击毒品走私、实施海上事故救援等。对未来扫雷舰的基本设想是:它既能用导弹和舰炮执行水面和对空作战任务,也能用无人化装置完成对水雷的搜索和摧毁任务。

(2020-07-28 11:15:49)

【延伸阅读】不惧严寒!俄空军两大主力战机巡航北极圈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近日,俄空军米格-31BM截击机和苏-24战斗轰炸机部队在北极圈内进行巡航飞行。图为俄军苏-24战机开加力起飞瞬间。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米格-31BM截击机地面滑行。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苏-24开加力起飞,起落架尚未收起。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米格-31BM开加力起飞,起落架尚未收起。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苏-24降落后释放减速伞。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俄军地勤为米格-31BM进行预飞检查。

俄海军在阿拉斯加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 加强北极军事存在

苏-24战机在跑道上滑行。

(2020-01-22 08:39:00)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