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付强:发力养老领域科技,打造平安养老生态圈

2020-08-28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8月22日,“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暨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发布会”在沪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在研讨会上,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付强、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金旗、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丽娜、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权益投资官范华、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文桥参与主题为《资管机构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实践及展望》的圆桌讨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娄焱担任圆桌讨论的主持人,和五位嘉宾就资管机构如何助力养老储备展开精彩的思维碰撞,为中国的养老事业建言献策。

  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付强表示,未来平安理财在养老金融方面会围绕养老生态概念,着重从科技上发力,同时也阐述了银行理财在做养老金融产品的独特之处。

  以下是发言实录:

  付强(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

  平安理财本周三(8月19日)拿到开业批文,其实我是银行理财的新兵,跟很多大佬不一样,我以前在基金公司,一年半以前在北京我还有幸参加了养老金专业论坛,一年半以后在上海见到很多教授、领导和专家。

  我从基金公司走到银行理财,其实会经常用基金的视角来看银行理财,包括看养老。我先说一下平安做这件事情的定位和看法。

  平安理财周三拿到批文以后,新闻通稿里面说平安以后做的业务叫解决方案,我们没有说我们是做什么具体的产品,但是提了非常关键的核心词:解决方案。解决什么问题?其实最核心的是要解决是养老,也包括教育、住房等等。我们做的业务和产品跟基金公司做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有很大不同,这是我对平安理财核心定位的个人理解。

  围绕养老的话题,我觉得平安做这件事情跟很多机构不一样。

  第一是科技,平安现在做任何事情都是着力科技上发力。我个人认为养老金融将来一定是线上养老,我们的父辈不会用手机,完全没有线上概念,我们这一代很多人都是手机一族,所以我觉得科技在养老领域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是养老生态的概念,平安也具备这方面的资源,平安有包括养老保险,养老的医疗,各类的养老服务、地产、金融,整合一系列跟养老相关的资源,形成平安的养老生态圈是值得期待的事情。

  银行理财在做一些养老相关的产品和基金公司不同,会遇到一些特殊的矛盾。

  基金公司做TDF、TRF两条线,基本上全是从美国搬来的,搬有搬来的道理,我觉得这条路可能还会很长。

  银行理财由于一些资源禀赋、路径依赖等,走出来的路跟基金公司肯定会有特别大的不同。

  一方面,所谓养老的金融产品本质还是资管产品。我们刚才说到解决方案,就一定要有资产模块,我们管它叫Building blocks,这个Building blocks在银行理财中就跟基金公司有很大的不同。

  一是银行理财很擅长的固收模块。

  二是银行理财重要的模块是另类资产,包括非标,我也放在另类资产里。银行理财将来在组合另类资产的能力上,我觉得会是一个很重要的特色。

  第三是银行理财在衍生品的使用上。衍生品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控制风险,所以在养老这样一个高度强调安全的产品上,我觉得衍生品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

  这是我想要谈的整体第二方面的观点,总结起来我觉得在银行理财做养老这件事情上,应该会呈现出非常不同的特点。

  下面一个观点,可能银行理财做这件事情,跟基金公司一样会碰到一些特别的麻烦。

  一是银行理财直到目前,都处于打破刚兑的初级阶段,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养老还特别强调安全,银行理财又处在打破刚兑的初期,怎么样把这两件极具使命的事情结合在一起,这是很大的一件事情。我个人也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案,可能的解决之道:一方面是投资人教育,第二方面是做多资产组合。

  银行理财做养老金的相关金融产品,有一个技术上的短板,就是权益。以美国为例,美国主流养老金的权益,准确地说是股票40%以上,如果再把TDF、TRF里面的股票权益部位加进去,一定是超过50%的。所以,从长期的角度来看,银行做养老金产品,权益部位从战略来看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的状态而言,我觉得银行理财整体在权益的部位的管理能力,还有非常大的提高空间。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自身能力要提高。另外,跟类似汇添富这样的权益在中国做得最好的机构之一深度合作。

  平安理财的使命是给我们的客户稳稳的幸福,我特别想说的一句话是:祝愿所有的中国人都能有一个体面的、尊严、快乐、幸福的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