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文桥:银行理财在养老产品布局上要全面并具有特色

2020-08-28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8月22日,“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暨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发布会”在沪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在研讨会上,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文桥、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金旗、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丽娜、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权益投资官范华、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付强参与主题为《资管机构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实践及展望》的圆桌讨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娄焱担任圆桌讨论的主持人,和五位嘉宾就资管机构如何助力养老储备展开精彩的思维碰撞,为中国的养老事业建言献策。

  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文桥表示,未来银行理财在养老产品布局上会更全面并具有特色。对于浦发资管理财未来在养老产品的体系建设上的构想和计划,张文桥也表示,养老产品一定是比较安全、稳定的,在为客户财富增值的同时也要有养老相关的增值服务。

  以下是发言实录:

  张文桥(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浦发理财公司现在还没有成立,但我们对今后产品业务的转型抓的还是比较早的。关于养老产品以及将来子公司的战略问题,我们内部很早就从产品端做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在考虑银行将来产品的布局时,我们认为大型银行的产品最起码要做到比较全,另外还要有特色。大家的产品都很全,关键是特色究竟在哪?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养老产品是有可能做出特色的产品,所以浦发比较早地推出了养老产品,形成了几条养老产品的产品线,当时主要出于这样几个考虑:

  一是养老市场在国内空间非常大,未来还有很大的填补空间;另外银行理财本身就具有普惠的性质,凡是手上有钱的老百姓(603883,股吧)都是银行客户,买银行理财的客户数量也非常大。

  还有一个特点,养老理财的产品推出的时间不久,但是银行理财从没有离开这个市场。虽然最近几年年轻人开始有钱了,但年轻人都有房贷,没有钱来投资。中国市场上有大量可支配现金,投资于银行理财的往往是年纪比较大的客户,他们做投资理财主要的诉求就是养老,所以银行一定要做这个事情。

  我们在分析客户的时候观察到,理财客户的各种需求是可以细分的。确实有一些客户对于养老的特定需求更多一点,我们就需要满足这部分客户的需求。

  我们看国外市场大部分的资金都是养老资金,占比非常高,国内目前还有待发育。银行现有存量产品的期限都太短,大部分基金期限集中3至6个月,以3个月为主,现在转型之后好一些。这么短期限的资金做资产配置和投资是非常困难的,在期限上的错配是非常严重的。资管新规要求不要错配,因此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把资金的周期拉长,所以养老产品很自然成为我们的开发重点。

  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做了几方面工作:第一,打造产品线;第二,配备专门的团队;第三,品牌建设,这一块我们今年做了不少的工作,包括跟一些媒体的合作活动,以及专门做的投资者教育方面的工作。

  子公司拿到牌照以后,将来是一定有机会拿第三支柱的牌照的。因此养老产品布局这件事还是蛮重要的,我们希望以后能够介入这一方面,能够更好地参与理财市场。

  对于浦发资管理财未来在养老产品的体系建设上的构想和计划,我谈一点个人粗浅的认识。

  我觉得从养老理财的角度、从产品的属性来说,财富管理的产品首先是要为客户增值,这是它的属性,但客户买的不是纯理财的产品,它还有一定的养老属性,也就是说有养老需求的投资者,不管是为自己还是为父母投资,可能会需要定期拿到一定分红,这是比较有特色的特点。

  第二,今天各位专家谈到的产品本身一定是比较安全的、稳定的,回撤不能过大。因为身家性命都在这里了,将来不能出重大问题,这里面牵扯到客户对于机构的信任。这是长期合作的关系,养老型产品动辄就是3、5年,长的10年,因此双方必须要足够信任,这是我们必须服务到位的。

  第三,我们认为养老产品还要增加养老相关的增值服务。这一块我们商业银行有优势,我们跟各种各样的机构都有合作,可以通过银行的平台整合一些外部的服务,并和养老理财的产品相结合。打个比方,这个平台可以加入健康相关的体检或医疗相关的产品,也可以和保险公司合作,将保险产品和理财产品相结合,类似的基金当然也是可以的。养老属性将来肯定是越来越重要的,现在做到了定期的分红,一般理财产品多半是每季度分红,养老理财分红的频率比其他产品高一些,比如说每个月分红。我们现在跟市场上其他机构一起合作,把相应的养老属性加进去,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我认为这应该是产品创新的方向,我们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最后我呼吁所有资产管理机构,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把国内的养老金融这一块做的越来越好,为我们大众服务好。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