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南大临铁路新民隧道贯通 全线未贯通隧道仅剩一座

2020-08-26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临沧8月26日电 (刘晓东 郝亚凡)26日,随着最后一次爆破,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云南大(理)临(沧)铁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新民隧道贯通。至此,大临铁路全线未贯通的隧道仅剩一座,全线进入攻坚冲刺阶段。

云南大临铁路新民隧道贯通 全线未贯通隧道仅剩一座

图为新民隧道贯通。 何思远 摄

新民隧道位于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全长8287米。隧道处于地震断裂带,花岗岩蚀变带占比62.3%,是全线花岗岩蚀变范围最大的段落,为全国罕见地质,极易发生初支急剧变形、塌方、突水突泥等诸多工程地质问题。施工过程中,隧道内掌子面涌水如注,最大涌水量为19580立方米/每天,相当于五千户家庭一个月的用水量,建设者们都称该隧道为“水帘洞”。

隧道建设还面临有毒有害气体和高温考验,隧道内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困”在岩层里,施工中一旦戳破这些有毒“气球”毒气就会爆突。同时,隧道内掌子面常年温度平均在39℃,最高温度达43℃。

云南大临铁路新民隧道贯通 全线未贯通隧道仅剩一座

图为工人在隧道内施工。 何思远 摄

“我们采用钻进、注浆、锚固一体的超前加固施工工艺,多开掌子面进行作业,既解决了花岗岩蚀变带来的复杂地质问题,又实现了封堵地下水的效果,施工进度加快了50%。”中铁二十四局大临铁路项目副经理朱超介绍。

“新民隧道贯通后,大临铁路全线未贯通隧道仅剩最后一座杏子山隧道,将于近期全部贯通。大临铁路桥梁桥下工程已全部完成,临沧火车站、云县火车站站房及生产生活房屋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建设,我们将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工程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主管工程师刘大伟介绍说。

目前,大临铁路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推进,隧道完成99.8%,桥梁完成99.6%,全线完成初步设计总投资的84.5%。

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临沧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对改善滇中、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