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60余万大学生将返京:“非必要不出校”?十一假期能回家吗?

2020-08-23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北京将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本月15日起,高校学生陆续返校报到;本月29日起,中小学生分批开学返校。返京需做哪些准备?开学之后会否封闭式管理?十一假期能否离校?8月23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对备受关注的开学问题做出了具体解答。

新学年开学,60余万大学生将从外地返京返校。返校峰值将出现在8月31日到9月6日,约20万人将在这周返校。8月29日、8月30日,9月4日、9月5日、9月6日和9月13日是大学生返校峰值日,预计9月6日返校人数最多,单日返校人数将达到5万人。

其中,8月15日到20日,93所在京高校中已有13所启动秋季学期学生集中返校工作,6天时间,累计返校学生达到27144人。目前,每天大约有3千至5千名大学生返京。

“每一位返校的京外学生都要做核酸检测,检测费用由学校承担。”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介绍。不同学校返校节奏和生源情况不同,所以核酸检测如何进行由各校自行安排,灵活处理。如学生所在地不具备核酸检测条件,可先持健康“绿码”返京,入住学校健康观察点,待核酸检测阴性后转入正常学习生活。但考虑到今年的疫情防控,送新生的家长不能入校。

对于此前市教委提倡的学生“非必要不出校”,李奕也解释称,这些要求并非“一刀切”,对于确实需要出校的情况,可申请出校。科研、就医、父母探访等均可申请出校。走读生和高校教职员工每日需要进出校园,各校将建立健康台账,确保进出校轨迹可寻。

此外,正常学习生活几乎不会受影响。学生仍可网购,仍能收快递。学校会要求快递公司固定校园快递员,并对其进行备案。正常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实践活动也会如期开展。宋来新表示:“300人以内的讲座报告论坛,在安全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会正常开展。还有一些活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展开。”

大学生军训由各校确定,能满足防疫需求的,可以正常进行。对于中秋十一假期能否离校?李奕表示,9月7日左右将完成大部分学生的返校工作,之后校园运行三周,再结合当时全国和北京的疫情发展情况,确定国庆中秋假期的具体工作要求。

北京市中小学也将于8月29日起分批开学。9月开始,中小学各年级课程将在空中课堂同步上线。线上线下同步“开学”。疫情如果出现反弹或者有部分学生需要居家学习时,线上线下课程可随时切换。

目前,北京市没有统一要求中小学生开学前14天不得离京。只要做好14天的健康监测,做好准备工作即可。市教委也建议还在外地的学生,尽早回京做好开学准备。

“虽然新学期错峰开学,但是中小学生放寒假的时间是统一的。”李奕说,目前新学年的校历已经公布。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安排都已经落实到位,将按计划进行。

开学后,北京的大中小学生在校园内仍需要佩戴口罩,但并非要求学生从早到晚一直佩戴。比如户外活动在不聚集、不接触的前提下,可不戴口罩。

幼儿园采取全封闭式的管理,由于孩子年龄较小,所以入园后不必佩戴口罩,但教职员工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