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含泪追思“法庭上的战友”

2020-08-2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南京8月22日电 (记者 申冉)22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市律师协会共同举行“谈臻律师追思会暨物品捐赠仪式”。今年6月逝世的谈臻律师,不仅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名誉侵权案在中日两国法庭上雄辩,多年来他也为推动南京大屠杀民间诉讼做了大量工作。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含泪追思“法庭上的战友”

在谈臻律师的遗物中,有关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名誉侵权案的重要史料。 申冉 摄

2000年起,谈臻、吴明秀等律师代理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诉讼日本右翼分子名誉侵权案。2006年,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判决夏淑琴胜诉。在中国取得胜诉后,面对日本右翼分子在日本对夏淑琴的诉讼,谈臻和南京律师团决定赴日,与日本当地律师团一道发起反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含泪追思“法庭上的战友”

22日,谈臻律师追思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 申冉 摄

2007年11月2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作出判决,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反诉《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一书作者东中野修道及出版社展转社损害名誉一案作出判决:反诉原告胜诉,责令被告向原告赔偿450万日元。2009年2月5日,日本最高法院对夏淑琴名誉权案作出了终审裁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含泪追思“法庭上的战友”

夏淑琴老人与谈臻律师的妻子李明霞。 申冉 摄

该案前后持续近十年,最终获得中国和日本法庭的“双重胜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含泪追思“法庭上的战友”

谈臻律师(左二)与夏淑琴老人(左三)在终审胜诉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资料图)纪念馆供图

“在日本开庭前,谈律师鼓励我,要勇敢点,至少做好十五分钟的庭上质证。”夏淑琴老人在追思会上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回忆,“我是一个没有文化的老太太,但是看到这么多大律师为了我的名誉、为了大屠杀幸存者集体受到的伤害,这样无私地奔走。我就整晚反复地练习,最后,在法庭上,我和律师完整清楚地对话了整整三十分钟。”

夏淑琴老人至今还记得,在胜诉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自己终于可以大声宣布,“我不是假证人,我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大屠杀历史不可否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含泪追思“法庭上的战友”

2006年6月,谈臻律师、夏淑琴等人进入东京地方法院。(资料图)纪念馆供图

出席追思会的谈臻妻子李明霞与夏淑琴老人拥抱痛哭,“日本最高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的那天,我正好在国外,看到电视、报纸上都在大篇幅报道判决结果,当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谈臻说过,‘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这个案子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正是这份对历史和民族的正义感、责任感,让谈臻律师决心要把维护史实、伸张正义作为毕生的不懈追求。”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追忆,在谈臻的推动下,2017年12月23日,南京市律师协会和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律师大联盟”,致力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权益保护、南京大屠杀法律问题研究及推动民间诉讼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含泪追思“法庭上的战友”

2004年9月15日,谈臻律师(中)在夏淑琴名誉诉讼案南京玄武区人民法院开庭现场。(资料图)纪念馆供图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告诉记者,在谈臻遗属捐赠的物品中,包括了大批夏淑琴名誉毁损诉讼案相关史料,将作为馆藏专属档案,进行整理后公开展示。(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