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大学生放弃“铁饭碗”返乡创业

2020-08-2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大学生放弃“铁饭碗”返乡创业

中新网甘肃张掖8月22日电 (郭梦媛 魏建军李亚龙)8月底,随着跨省团队游重启“满月”,大批游客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迎来暑期旺季,乔帅的民宿也迎来客流量高峰期,200多元一天的客房,13间几乎天天满房。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大学生放弃“铁饭碗”返乡创业

图为乔帅经营的民宿。 郭梦媛 摄

乔帅家在距离七彩丹霞景区北入口3公里处的临泽县梨园新村,这里农家饭馆、特产专卖店、别墅客栈鳞次栉比。依托毗邻景区优势,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业,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收入逐年增加。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大学生放弃“铁饭碗”返乡创业

图为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新村。 郭梦媛 摄

谁能想到,当下旅游业发展正风生水起的梨园新村,曾是临泽县最穷的贫困村。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农民收入低。近年来,随着丹霞景区旅游热度的不断提升,位于丹霞地貌核心区的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在原址上建设了梨园新村,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全域旅游产业链。

乔帅大学毕业后,曾在外地的石化公司找到一份“铁饭碗”工作,但离家太远,父亲身体不好,他2015年辞职回乡创业。

“2014年国庆节回家探亲时,我发现来丹霞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也有人开始经营民宿餐馆。我想着既然自己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资源,为啥不利用起来呢。”第二年,乔帅就用自家的院子开起了农家乐。2016年他又出资70万,结合政府创业贴息贷款买了这栋500平方米的别墅经营民宿餐饮,年收入达到13万元。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大学生放弃“铁饭碗”返乡创业

图为游客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游览拍照。 郭梦媛 摄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最佳游览时间是每年的5-10月,旺季时客人多,一个民宿房间不够住;淡季时生意冷清住不满,各家空房较多运营成本高。尤其是当团体住宿时,房间不好分,经常引得客人抱怨。为此,乔帅与同一条街道上的三家民宿老板合伙注册了公司,远赴兰州、西宁等地的旅行社谈合作,获取稳定客源。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大学生放弃“铁饭碗”返乡创业

图为乔帅在打理自己经营的民宿。 郭梦媛 摄

“我们这边民宿普遍规模较小,也比较分散,接待大型旅游团体有压力,一个团的客人经常得分散到不同街道的两三家民宿安排。有些客人不愿意分开住,直接就走了。现在我们四家合伙起来,都在一条街上,散客可以单独住一家,旅行团都集中在另外三家,慢慢的客源就稳定下来了。”乔帅说。

目前,全村像乔帅一样从事餐饮住宿服务的农户累计有126户,为提升全村民宿品牌形象,为游客提供更好服务,政府也经常组织经营户参加培训,包括礼仪接待、客房打扫、餐饮烹饪等,狠抓服务细节、提升服务品质。同时,在周末、节假日利用村民活动广场举办文艺演出、篝火晚会等,助力民宿推广。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大学生放弃“铁饭碗”返乡创业

图为梨园新村村貌。 郭梦媛 摄

“现在经营民宿收入明显比以前上班时高了,每天接触不同的客人,能了解很多新鲜事、接收新信息,心态上与时俱进。最重要的收获就是结交了很多朋友,有些客人回去后还会给我寄当地特产,向亲朋好友推荐,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找到了做这件事的成就感”。

目前,全村除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30人,占总人口的83%。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5683万元,其中旅游业收入达4947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87%,村民们靠吃“旅游饭”迈进了小康生活。(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