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江寸滩站出现洪峰水位191.62米

2020-08-2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重庆8月20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0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据长江委水文上游局监测,长江寸滩站20日8时15分出现洪峰水位191.62米,超保8.12米。这一水位已达到该站建站以来的最高水位。

长江寸滩水文站设立于1939年,是为探求嘉陵江汇入长江后的水情变化规律和认识河流水文特性而建立的基本水文站。该站测量河段位于长江与嘉陵江汇合口下游7.5公里处。寸滩水文站警戒水位为180.5米,保证水位为183.5米。该站此前最高水位记录为1981年洪水位191.41米。

8月11日以来,长江、嘉陵江、涪江相继发生较大洪水,嘉陵江形成2020年第1号、2号洪水,长江形成2020年第4号、5号洪水。重庆市水利局发布的信息显示,19日8时至20日8时,受上游来水影响,长江寸滩站、朱沱(三)站、朝天门站、菜园坝站,嘉陵江东津沱站、磁器口站、北碚(三)站等6站超保。目前,嘉陵江东津沱站、北碚(三)站、长江朱沱(三)站3站已出峰,水位转落,但北碚(三)站仍超警,其余2站仍超保。

近期,重庆没下大雨,却为何遭遇特大洪水?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专家王世平向媒体解读称,主要是三方面原因。首先是上游区域降雨量太大。与重庆相邻的四川,自8月11日8时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以来,仅用8天时间就升到I级防汛应急响应。与此同时,长江流域岷江、沱江、嘉陵江干流和支流涪江持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连续强降雨致岷江、沱江、涪江出现历史排位性洪峰流量。

其次是两场洪水过程前后叠加。在长江2020年第4号洪峰刚过去两天,洪水过程尚未结束情况下,第5号洪水已在长江上游形成。嘉陵江磁器口站、长江菜园坝站水位尚未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长江寸滩站水位回落至警戒水位仅10小时,水位再次回涨,河道底水高。

第三是多流汇集。重庆中心城区位于长江、嘉陵江交汇处和三峡库区尾部,长江流域上游岷江、沱江汇入长江后由西南向东北横贯重庆中心城区,嘉陵江流域上游涪江、渠江于重庆合川汇入嘉陵江后,从北向南在重庆朝天门与长江汇合。本轮洪水过程受嘉陵江2号洪水和长江5号洪水叠加影响,且长江第5号洪水峰高量大、峰型宽胖。

据不完全统计,此轮洪水过境已导致重庆江北、巴南、江津、潼南、铜梁、合川等区县12万余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万余人。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两江水位持续上涨,已致沿江地势低洼地带的道路、商铺、车库、农贸市场和滨江公园等被洪水淹没。

目前,重庆相关部门及区县正全力应对此轮洪水过境。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