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兰州牛肉拉面海外渐“复苏” 共享“云教学”危中寻机

2020-08-16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兰州8月16日电 (记者 丁思)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梁顺俭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介绍,“扬帆出海”的兰州牛肉拉面日渐“复苏”,截至目前,在俄罗斯、新西兰、日本、澳大利等地的面馆陆续开业。该集团还开启线上“云教学”公益方案,将牛肉面制作技巧和餐饮防疫知识与海内外分享,危中寻商机、觅合作。

始创于1915年的兰州牛肉面,以其“汤清者镜、肉烂者香、面细者长”的独特风格享誉世界。据官方统计,目前兰州牛肉面不仅遍及中国内地各个城市,还有百余家兰州牛肉拉面馆走向世界,分布在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美国、巴西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全世界卖牛肉面60%的人,都和我有联系。”深耕餐饮34年、将兰州牛肉拉面做成产业的梁顺俭把这碗面“卖向全球”,他说,“如果没有疫情,今年应该是兰州牛肉面在海外发展的黄金年。”

受疫情影响,中国国内面馆“闭关”一段时间后,今年3月中旬逐渐恢复堂食。梁顺俭说,在海外的兰州牛肉面馆受疫情影响较大,店铺同期营业额下降五成;尤其是春节结束后,国内拉面师傅无法出境,面馆也只能被迫歇业。

“是危更是机。”梁顺俭说,疫情让餐饮业遭遇“冰冻期”,也凸显了食客对于餐饮卫生条件的重视,现做现吃的快餐式牛肉拉面“疫”外走红,备受海内外食客的喜爱,“顾客看着师傅拉面、下锅、捞出,整个流程是透明的,放心又美味。”

遭受重创的餐饮业,也一度将海外开店的房租拉低。“这也是兰州牛肉拉面向海外大城市进发的机遇。”梁顺俭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2018年,梁顺俭发起成立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实现技能培训、人才供应、原材料配送、技术输出等全产业链服务,让兰州牛肉拉面香飘世界。

担任该联盟主席的梁顺俭通过线上“云平台”将中国餐饮业防疫标准和知识,分享给境外的牛肉面店,让食客们安心用餐。目前,这种免费的远程教学还运用在牛肉面技能培训上,解决海外店面“人才饥渴”的窘境。

“只要对兰州牛肉面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在线学习,培训结束后,还可以直接在海外面馆实习。”梁顺俭说,通过网络讲授关于牛肉面的知识,不仅吸纳了更多想要加入餐饮业的人士,更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与众分享,让海外民众逐渐了解并喜爱中国美食。

在日本神户经营近1年的兰州牛肉拉面馆于7月恢复营业,日本华文媒体人士称,“神户兰州牛肉面重新开业标志着神户地区和日本关西地区华人企业的重新振兴,是一个重大的标志,既是大事,更是好事、喜事。”(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