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默默无闻到全国明星村 浙江创新基层自治“点绿成金”

2020-08-1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宁波8月15日电(记者 林波)清晨,当太阳从山头里露出脑袋,照耀在浙江省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的田间地头,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湖桥柳色中,感受着夏季暑气未起时的清爽。而在不远处的“村民说事”亭,该村党支部书记欧昌伍正和村民们商量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规划。

从默默无名的经济薄弱村到全国闻名的“明星村”,除了刷新自身颜值外,方家岙村还通过“村民说事”等基层社会自治方式,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

从默默无闻到全国明星村 浙江创新基层自治“点绿成金”

方家岙村民宿。 林波 摄

事实上,在浙江的绿水青山“背景板”上,宛若方家岙村逆袭蝶变的案例不在少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指引下,“点绿成金”的故事正在不断上演。

外修颜值 青山绿水孕育美丽经济

方家岙村位于象山县墙头镇大雷山脚下,距象山县城10公里,离象山港大桥戴港互通出口2.5公里。

从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发展到了如今的生态旅游热门村,当了30余年村干部的欧昌伍见证了方家岙村在小康路上的蝶变。

1986年,35岁的欧昌伍担任方家岙村村主任,“那时村里太穷了,大家更愿意去外面打工挣钱,没人愿意当村干部。”

污水治理、种树护树、修复河道、生活垃圾整顿……在欧昌伍的带领下,方家岙村的颜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山荒、水臭、人穷的落后乡村成了一个青山环绕、碧水常流的美丽山村。

从默默无闻到全国明星村 浙江创新基层自治“点绿成金”

象山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二十一条。 林波 摄

“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实在在提高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成为我们方家岙人面对的新问题。”在欧昌伍看来,叫卖山水,让游客来这里尽享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和秀美风光,是改变该村命运的唯一路径。

2012年,在欧昌伍的带动下,村里人纷纷加入了开农家客栈的行列。

在方家岙村“幸福客栈”,不仅可以买到村里自产的笋干、鸡蛋等土特产,还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了住宿服务。

“幸福客栈”店主欧幸福直言:“绿水青山真的给我们带来了金山银山,原本我还在外面打工,但如今凭借着这一方山水,只要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

如今,方家岙村有民宿45家,床位900余张,1张床位估算年收入超过1万元,最好的一家民宿一年纯收入可以在30-40万元之间。

内修气质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

与美丽的自然环境交相辉映的是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象山大力构建“法治、德治、自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说、议、办、评四个环节,形成闭环机制,使村里大小事务得到有效处理,实现了集民意疏导、科学决策、合力干事和效果评估为一体的基层治理方式创新。

从最初的“说纠纷讲抱怨”1.0版本到如今的“畅发展谈经济”2.0版本,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体系正不断丰富“村民说事”的内涵。

2010年,方家岙村“村民说事”亭建了起来。

“我家门口原本没有路灯,跟村里反映之后,村里重新改造了亮化工程”“我最开心的是家门口建起了图书馆”……在“村民说事”制度下,大事小事不断被化解,乡村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变化。

欧昌伍说:“从2012年开始,村民说事更加规范,流程体系也开始建立,我们村班子每天晚上6时30分准时开碰头会,老百姓(603883,股吧)也习惯了晚上找村干部说事。”

“以前说问题,现在说发展,说的是村子的未来。”欧昌伍解释道,如今村里正商讨旺季民宿经营存在的不足,希望经营者提高水准保证服务质量。

伴随着“村民说事”制度的推广,村里的大事小事变得公开透明,村民对村里的发展也充满信心和干劲。

如今,一套完整的“村民说事”制度在象山有序运行。不仅一些“压箱底”的矛盾被化解了,而且根据村民提议,村里建起了农民会所、篮球场、公园,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从最初的说纠纷、说抱怨到现在的说发展、说建设、说理念,“村民说事”的内容不断革新。

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通过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的方式加码未来发展,方家岙村“点绿成金”的故事不是个案。

在浙江,不少像方家岙村的“落后”村庄正上演蝶变。象山“村民说事”制度、宁海小微权力“三十六计”、桐乡“乡贤参事会”……浙江正不断通过基层治理现代化助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践行。(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