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沃森生物净利减逾27% 此前股东套现买入康泰生物遭问询

2020-08-15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5日电 (林琬斯)沃森生物(300142,股吧)8月14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5.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61亿元,同比下降27.60%,基本每股盈利0.04元,同比下降27.54%。

半年报解释,前期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但进入二季度后,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自主生产疫苗产品的销售快速恢复。报告期内,公司较上年同期新增13价肺炎结合疫苗销售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的自主疫苗产品为: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西林瓶型和预灌封型)、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西林瓶型和预灌封型)、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共7个产品(9个品规),主要用于预防由特定病原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相关疾病。

2020年1-6月,全国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批签发数量约为334.77万剂,较去年同期增加356.52%,涨幅最大;23价肺炎疫苗的批签发数量约为536.05万剂,较去年同期增加90.08%;ACYW135多糖疫苗的批签发数量约为372.01万剂,较去年同期增加79.43%。

另外,半年报指出,2020年1月10日,公司收到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药品注册批件》,3月30日首批产品获得批签发,4月22日实现首针接种。公司二价HPV疫苗于2020年4月完成了Ⅲ期临床研究并获得了《临床试验报告》,6月15日收到二价HPV疫苗申报生产的《受理通知书》。目前,该疫苗申报生产的相关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

除此之外,九价HPV疫苗目前正在开展Ⅰ期临床试验。沃森生物与合作方共同合作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于2020年6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目前正在开展Ⅰ期临床试验。报告期内,公司与合作方共同合作开发带状疱疹mRNA疫苗,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半年报介绍,公司现已拥有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两大全球销售额最大的重磅疫苗储备品种。其中,13价肺炎结合疫苗已生产上市销售;二价HPV疫苗已申报生产并获得《受理通知书》。目前,二价HPV疫苗申报生产的技术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九价HPV疫苗目前正在开展I期临床试验。

据半年报,2020年,公司将继续重点开展以13价肺炎结合疫苗、23价肺炎疫苗、Hib疫苗为代表的公司自主生产疫苗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在产品研发上,半年报披露,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加快HPV疫苗、新冠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重组EV71疫苗等产品的临床研究和产业化进度以及其他在研产品的研发进度。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7月3日发布的减持公告,公司大股东刘俊辉及其一致行动人黄静从4月9日起至6月23日期间,合计减持24次,减持股份逾1028万股。而刘俊辉在对沃森生物大笔减持的同时,却在另一边买入同样是疫苗股的康泰生物(300601,股吧)。为此深交所发关注函询问,是否违背了同业竞争承诺的问题。而截至记者发稿,沃森生物未就此进行回复。

截至8月14日收盘,沃森生物收涨2.32%,收报73.52元/股,市值为1130亿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