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避暑山庄打造“5A+”景区新形象 提升游客体验感

2020-08-1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承德8月14日电 (记者 张桂芹)14日,初秋之际,伴着微风,中新网记者走进承德避暑山庄及外八庙景区。这里崭新的景区标识系统、售验票系统、智能语音导览系统、亮化工程等一系列改造提升项目投入使用,提升了游客在景区内的体验感,让这座驰名中外的皇家园林更添魅力。

疫情期间,承德市文物局按照打造“5A+”标准景区的目标,实施了景区标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避暑山庄亮化工程、规划建设景区综合游客中心等一系列改造提升项目,使景区在智慧化发展、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得到提升,让游客来到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切身体验“5A+”旅游景区的智能、快速、高效、便捷。

避暑山庄打造“5A+”景区新形象 提升游客体验感

全新的景区标识牌 张桂芹 摄

据介绍,承德市文物局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对景区现有的售验票系统的软硬件进行了重新设计,购买人脸识别验票闸机82台,自助购票机18台,开发了实名制售验票系统,门票预约系统、年票预约系统、线上OTA分销系统。

“景区售验票系统实现智能化,借助大数据分析功能,可以更准确地分析评估客源市场,科学安排市场营销和管理景区秩序。”避暑山庄景区服务中心主任徐信会告诉记者,售票验票系统改造升级后实现了全部景区实名制售验票,游客无需现场排队取票,通过扫描身份证、人脸识别后即可入园。

避暑山庄打造“5A+”景区新形象 提升游客体验感

避暑山庄水心榭在光源的映衬下增加了无穷的魅力 张桂芹 摄

记者在避暑山庄丽正门入口处看到,为方便游客安全、快速入园,避暑山庄景区取消了原有丽正门、博物馆的验票通道,在丽正门内广场新建设了两个验票处、松鹤斋门前建设了一个验票处,使该区域闸机由原来的4台增设到14台,提升了游客入园的验票速度。

游客会发现,全新制作的特色鲜明、生态环保、导向完善的景区标识牌在各个景点的显著位置竖立着。目前,所有开放景区的标识系统已全部进行更换,共计1726块。新的标识牌内容上兼顾展示景区文化内涵和导向、提示等服务功能。外观上充分提炼景区文化元素,与景区人文与自然环境充分融合、相得益彰。

避暑山庄打造“5A+”景区新形象 提升游客体验感

避暑山庄烟雨楼,夜色中的山庄更有吸引力 张桂芹 摄

记者发现,在避暑山庄景区全景图,区域导览牌、景点介绍牌上都印有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智能导览小程序二维码。“景区新建设的电子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VR全景虚拟游览、智能导游、扫码识景介绍、旅游公共信息查询、文创产品预订等在线服务。”徐信会说,游客每到一处景点,智能在线导游功能会自动切换景点介绍,并且有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真正实现了一部手机畅游山庄。“小程序上线后,打破了传统的旅游带团讲解方式,使每一名游客都能获得免费讲解的服务,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旅游体验。”

“以前,晚上的山庄漆黑一片,现在经过亮化,里面的楼台亭阁等建筑在光源的映衬下增加了无穷的魅力。”承德市民李雪婷说,“夜游山庄给人带来和白天不一样的享受和感想,夜色中的山庄更有吸引力,宁静和谐,散发着幽幽的思古之情。”

避暑山庄打造“5A+”景区新形象 提升游客体验感

智能导览小程序里中的在线讲解(截图) 张桂芹 摄

为丰富来承游客的夜生活,承德文物局启动实施了景区亮化工程,预计投资600余万元亮化了避暑山庄景区主要旅游线路的古建筑群、亭台楼阁的古建、园林景观及主要园路。目前,亮化一期已经完成,亮化二期工程预计在9月底完成。

据承德避暑山庄管理中心副主任聂弘全介绍,亮化二期工程基本上达到景区古建筑亮化覆盖,亮化工程全部完成后,避暑山庄内总的亮化游览线路可以达到5.6公里。灯火阑珊下的山庄之夜,将为游客呈现一个如梦如幻的皇家宫苑。(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