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情绪化饮食不利于身心健康 专家“支招”居家要合理饮食

2020-08-1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抗击新冠肺炎)情绪化饮食不利于身心健康 专家“支招”居家要合理饮食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4日电(陶拴科 杨清珊) 受疫情影响,宅家居民长时间在狭小的空间会出现焦虑、烦躁等心理压力,针对此情况,心理专家将这种借吃消愁的行为,称为情绪性进食。怎样缓解情绪性饮食带来的烦恼,心理专家支招应对。

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杨燕介绍,疫情期间由于居家时间过长,一些人出现焦虑、抑郁、失眠、饮食量变化的情况是正常的。部分人群选择通过进食来安慰自己,缓解压力,吃完之后的内疚又会带来更大压力让自己的不良情绪周而复始,因此正确认识自己情绪问题很重要。

杨燕称,居民可通过转移注意力,让关注点不再过度集中在食物上,比如唱歌、朗诵,或者打扫房间,摆弄花草、也可以和家人、朋友聊天,适度的表达和分享让自己感到焦虑和压力的事情,从而改善通过进食来缓解不良情绪的状况。

“转换情绪也是一种能量,利用好了,可以变成‘燃料’,规律的锻炼身体,坚持运动。是缓解情绪和减低压力效果好且健康的方式。用正念增加对情绪的觉知和掌控能力,反复练习会很有效。特别想吃东西的时候,可以尝试花2秒钟吸气,憋气5秒,然后缓慢的用7-10秒钟慢慢吐气,如此重复几次后,你会发现情绪可以得到一定的改善。”杨燕说。

杨燕还提到,橡皮筋法。在手腕上套一根橡皮筋,在特别想进食的时候可以用橡皮筋弹痛自己的手腕达到提醒自己,控制进食的目的。

杨燕提醒,过时不餐、放任自己饿过头、或是太累太忙没有好好坐下来吃饭,都是导致情绪性进食的原因之一。如果长期忽略大脑的讯号,久而久之身体就会失去应该有的自我调控,在面对无止尽的美食诱惑时,就更难找到自己的平衡点。(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