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山”理念在浙江焕新之源:基层善治赋能绿水青山

2020-08-1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杭州8月14日电(记者 邵燕飞奚金燕 郭其钰)发展和治理相伴相生、相辅相成。回望来时路,“两山”理念在浙江落地生根的15年,也是浙江基层治理蜕变的15年。

面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道时代考题,善用巧劲、敢于创新的浙江用好“党建引领”“群众点题”“乡贤赋能”三把金钥匙,“解锁”生态发展新道路。15年来,浙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基层治理活力全面迸发,不负青山、更得金山,成为透视“两山”理念不竭活力的重要窗口。

“两山”理念在浙江焕新之源:基层善治赋能绿水青山

黄泥房改造而成的民宿村——丽水莲都下南山 奚金燕 摄

群众点题 叩开“两山”发展之门

青山萦翠,碧水流云。8月的浙江,江山如画。然而回溯至2003年,浙江经济增长达14.7%,随之而来的是生态环境压力与日俱增。

安吉余村不少村民仍清晰记得,彼时,村里遍地都是石灰窑、水泥厂,村民口袋富了生态却日益恶劣。“穷山恶水”也让余村人不得不思索换条路子走,可是该怎么走?

“两山”理念在浙江焕新之源:基层善治赋能绿水青山

乡愁深深的遂昌蕉川村 奚金燕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5年,“两山”理念的提出为无数个迷茫的“余村”指明了方向。余村通过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关掉矿山、水泥厂,进行环境复绿,走上了“卖风景”之路。

思路一变天地宽。15年来,余村旧貌换新颜,村民开会讨论协商的习惯也延续了下来,逐渐探索出一套“自主提事、按需议事、约请参事、民主评事、跟踪监事”的“两山议事会”制度。百条心,拧成了一股绳。

“两山”理念在浙江焕新之源:基层善治赋能绿水青山

俯瞰安吉余村 安吉宣传部提供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同样地,在宁波市宁海县,大到工程项目的投资,小到村民的低保发放,也都由村民集体讨论决议。

变化始于该县推行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宁海县有关负责人表示,“36条”的实施,有效防止了“苍蝇式贪腐”,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农村项目推进速度“提”了上去,让绿水青山迸发出了蓬勃能量。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群众点题”的参与式社会治理正成为浙江践行“两山”的动力源(600405,股吧)。善用巧劲的浙江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人民群众成为“两山”理念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坚定支持者。

2019年,浙江新增A级以上景区村庄3018个,该省全年旅游总收入10911亿元,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地“淌金流银”。

“两山”理念在浙江焕新之源:基层善治赋能绿水青山

永康端头村风景如画 端头村供图

党建引领筑牢“两山”践行基石

“两山”理念,为什么能够在浙江生根见效?行走浙江大地,记者深切感到,党建引领,无疑是贯穿其中的重要力量。

15年前的浙江,正处于发展转型、体制转轨、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面对“两山”落地践行中一道道现实难题,浙江筑牢“党建”基石,开拓新局面。

盛夏时节,走进永康市舟山镇端头村,不由得感叹:乡村也可以如此美好洁净。只有村民清楚,过去村里也是脏乱差。

2016年,“两山”理念引领下,浙江掀起了“垃圾革命”。有146户、人口398人的端头村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然而一开始并不顺利,有村民以随地扔垃圾来抗衡。

面对棘手的画面,村干部并没有畏难退缩。“有村民在村里闲逛时磕瓜子,村委会主任就拿着扫帚跟在后面扫。”该村党支部书记俞海说,村干部每天上门宣传相关知识,甚至徒手掏垃圾桶示范分类。

村干部的躬身力行,极大地改变了村民。如今,端头村人均日产垃圾仅有38克,发展“美丽经济”后,村集体经济今年有望突破50万元。

将目光转向绍兴,“全国生态文化村”棠棣村以花创富,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超过8.5万。在村民眼中,这一切都归功于“刘宝”——村支书刘建明。

1997年的棠棣村贫穷落后,刘建明刚上任村书记不久,就通过部分村民带头的模式进军花卉业,如今该村已“无处不逢花”。

“一部分村民一下就做大了企业,村干部就帮忙宣传推广;对于部分犹豫者,我先进行思想工作,然后告诉他们一套做花木产业的模式。”刘建明坦言,其通过自身示范,逐步让村两委干部、党员等带头,进而引导其它村民加入创富队伍。

群雁高飞靠头雁。在逐梦“两山”之路上,浙江抓好基层党建,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领头雁”,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生态治理效能,推动“两山”理念在“浙”里一步步落实、一年年见效。

“两山”理念在浙江焕新之源:基层善治赋能绿水青山

缙云仙都景区 缙云宣传部提供

群贤毕至开辟“两山”转化通道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两山”之路亦是如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为推动“两山”转化,浙江借势借力,选“贤”任能。目前各地已联系新乡贤达40万名。

遂昌县蕉川村矛盾错综复杂,村集体负债累累。经过摸底调查,镇党委决定引进在外的“金凤凰”——张建宏和周春德回村任职。

“三年,我们不拿村里一分钱;县里给我们的工资报酬,我们只拿1块钱。另外,我们个人每年拿出10万块钱用于村里发展。”当选后,张建宏和周春德直面矛盾,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摸排整改,并充分利用村里的乡贤资源,组建了乡贤发展公司,引进多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如今的蕉川村风景宜人、游客纷至沓来。

从浙南山村滨到东海之滨,越来越多新乡贤回归,为绿水青山注入了活力。台州市“万名乡贤帮千村”,发动1.3万名乡贤与1988个经济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在龙游县,新乡贤带来的“龙游飞鸡”、天池药谷、竹溪谷民宿等项目赋能美丽经济。

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乡贤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杭州社区“和事佬”,长兴小村“老娘舅”,海盐调解员“爱根嬢嬢”……在浙江各地,一支支乡贤组成的调解队伍,解万家纠纷,为“两山”理念引领下各项改革的落地和实践营造了和谐氛围。

党建引领有力、群众点题有效、乡贤赋能有势……15年来浙江全域践行“两山理念”,让绿水含金、青山有价,守望着诗意,更展现着生态文明发展的活力未来。(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